一条“绿廊”连“双城”(现场评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24))

2020-09-25 10:16:2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富子梅

责任编辑:鞠月芹

绿色发展体现在城市规划上,就是要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

行走天津会发现,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无论在地理位置上还是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上,都呈现出鲜明的“双城”特点。如何打通两个城区的联系?2018年初,天津市优化城市发展格局,拿出大气魄、下出先手棋:在“双城”之间736平方公里区域内,建设绿色生态屏障,用一条“绿廊”连接“双城”,为发展留绿留白留璞。

736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心城区面积的两倍。这么大的一片土地留给林木绿化,而不是搞开发、建地产、上项目,展现出天津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坚定决心。如果按照之前“摊大饼”的发展路子,“双城”建设相向推进,很快就会到处都是“钢筋水泥”。但这样做就会缺少绿色空间,城市也难以“呼吸”“透气”,很难称得上宜居宜业,后续发展更会乏力。“绿廊”建设体现出的,正是优化空间布局以避免无序开发、推动绿色发展以加快建设美丽天津的发展之变。

2019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增加清洁能源供应,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持之以恒推进京津冀地区生态建设,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天津市的经济结构以加工制造业和港口服务业为主导,资源能耗大、污染排放多的短板较为明显。破解这一问题,一方面要靠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新活力;另一方面则需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走资源能源节约集约利用之路,让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成为主流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发展体现在城市规划上,就是要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科学规划至关重要。天津编制完成《天津市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2018—2035年)》,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建设。按规划要求,天津严格管控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地带,持续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区内的存量散乱污治理;同时严把审核关,所有产业项目要由天津市相关六个委办局严格审核把关,必须达到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才能立项。为环首都生态屏障区做出先行实践,为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提供重要绿色生态资源,见证天津的职责担当。

短短两年多时间,水清了,树绿了,稻香了。一级管控区内林地面积达到14.28万亩,初步呈现“水丰、绿茂、成林、成片”的生态效果。在位于绿色生态屏障区内的郊野生态绿廊观景台上,笔者偶遇三位结伴出游的老人,听他们说:“以前这里都是荒地和工厂。这两年搬走有污染的工厂,栽植树木,复垦荒地,种上‘小站稻’。现在满眼绿色,走在田间就能闻到稻米成熟的香味”。一位老人感慨:“这就是高品质小康生活!”

优质生态环境不仅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最佳的营商环境。大部分辖区都在绿色生态屏障区内的津南区,近两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加快,一批高科技智能化企业落户,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这就是生态的效益,这也是天津的坚定选择。

(作者为本报天津分社记者)

作者:富子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