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假日——合肥城市阅读空间国庆假期见闻

2020-10-07 20:20:1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华社合肥10月7日电(记者汪奥娜)早上9点,家住合肥市蜀山区的洪丽已经在小区附近的紫园城市阅读空间里找到了座位坐下,准备好好利用假期的时间复习注册建筑师考试。

“从家出发,骑车5分钟就到了。这里环境好,也很安静,已经成了我的‘自习室’。”洪丽说,住在周围的大人和孩子们都喜欢在这里看书或者学习,有时候来晚了都“抢”不到座位。

在国庆假期,像洪丽一样选择在书店“充电”的合肥市民不在少数。“假期过半之后,来阅读空间自习的人一下子多了,学习氛围浓厚。”包河区滨湖世纪南书房店店长韩静静说,国庆假期,日均到店客流达500多人次。

近年来,为倡导全民阅读,合肥市在社区、学校、办公楼、地铁站、医院等场所建设了百余家集借书、购书、看书为一体的城市阅读空间,形成“一刻钟阅读圈”,为市民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

这其中,由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承接运营的53家城市阅读空间采用了“共享书店”模式,读者只需用相关App扫描书后的二维码,就能免费把书带回家阅读。免费借阅期满后,可以“借转买”或到书店归还。据统计,10月1日至6日,这53家城市阅读空间共接待读者约8万人,借阅图书超过1.8万册。

合肥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阚磊表示,疫后重新开门以来,各个城市阅读空间想办法提升线下活动的质量,举办了不少分享性、互动性强的活动,客流量开始逐步恢复。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节假日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拾光书屋城市阅读空间负责人凌瑞涛告诉记者,“家长带孩子来看书的比较多,我们也举办了恐龙知识讲座、‘你画我猜’游戏等活动,让小读者们既学了知识,又玩得开心。”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