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他们用汗水与坚守助力斐济经济发展——斐济中资企业新冠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纪实

2020-10-18 00:40:5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新华社苏瓦10月15日电 通讯:他们用汗水与坚守助力斐济经济发展——斐济中资企业新冠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纪实

新华社记者张永兴

10月,南太平洋岛国斐济依然骄阳似火。这里的新冠疫情有所缓解后,当地中资企业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力争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冒着烈日,与斐济工人一起奋战在建设第一线,用汗水与坚守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位于斐济首都苏瓦东北15公里处的纳卡西达维勒武住宅小区二期开发项目是斐济政府为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问题实施的重点工程。该住宅小区项目由中铁一局斐济公司承建。根据规划,项目包括700多套房屋、1所学校及2个商业区等。放眼望去,这片曾经荒无人烟的山坡地如今一派勃勃生机,一辆辆工程车不停地运载砂石,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正耐心指导当地工人铺设道路。

在苏瓦市中心,中铁一局斐济公司承建的斐济控股公司商业大厦的施工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当地工人正在忙碌,巨大的橘黄色塔吊不停地调运工程所需物资。当地工人萨利和普拉萨德对记者说,能在中资企业工作他们感到非常荣幸,因为既可以学到新技能又能增加家庭收入。

斐济控股公司商业大厦是由中铁一局斐济公司集设计、采购、施工为一体的总承包房建项目,也是“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该项目已完成全部设计、审批及基础施工,正在进行建筑主体核心施工。

中铁一局斐济公司总经理宋天鹏告诉记者,新冠疫情发生后,公司克服人员不足的困难,及时补充大量当地员工,以确保建设安全优质推进。特别是今年7月以来,公司开展专项劳动竞赛,力争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力争按期保质完成上述两项工程。

中铁一局斐济公司2007年进入斐济建筑市场,“一带一路”倡议为公司提供了与当地公司合作共赢的许多商机。迄今为止,公司已在当地成功中标30个大中型工程项目,28个项目已顺利竣工。

中铁五局承建的苏瓦市伊丽莎白女王大道扩建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伊丽莎白女王大道是一条重要的海滨道路。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靠近海滩的一些路段已填海成功,另一些路段已竖起铁丝网并开始修路。

据斐济中国商会会长王刚介绍,目前在斐济约有30家中资企业,大多为工程建筑类。疫情发生后,这些企业克服了诸多困难,确保了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推进。目前斐济疫情总体上稳定可控,中资企业正大力恢复工程建设,复工率已达100%。

中国驻斐济大使钱波表示,疫情无情人有情。当地中资企业积极捐赠医疗防护用品,支持斐济防疫。疫情有所缓解后,中资企业积极复工复产,继续推进各项工程项目建设。这些项目为斐济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有助于斐济经济从疫情中恢复。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