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双创周”带动20多万大学生就业

2020-10-21 21:45:3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颜甲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赵超)为期一周的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今天落下帷幕。10月20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10月份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活动周相关情况——紧扣“创新引领创业 创业带动就业”主题,以云上活动周平台为载体,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等新手段,汇聚各部门、各地方的各类特色活动,成功打造了一届全国联动、广泛参与、永不落幕的活动周。

2020年“全国双创周”带动20多万大学生就业

  2020年“全国双创周”线上展厅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本届活动周向全社会充分展示了我国近年来创新创业积淀的潜力和动能,展示了创新创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强大韧劲,展示了创业带动就业的独特作用和突出成效。今年的活动周有四个特点:

  一是主题更聚焦,功能性进一步增强。今年双创周着力拓宽就业空间,提升就业能力,改善就业品质,云展览167个优秀项目,从多个维度,全方位展示创业带动就业的魅力和活力。活动周期间,发展改革委举办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科技部举办科技创业助力高质量就业专项行动,各地方组织了网上招聘、创业合伙人招募、创业培训、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主题论坛等活动。大家普遍反映,今年的活动周更接地气、更有成效,更加坚定了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信心。

  二是形式更活泼,载体进一步丰富。今年活动周在“云上”举办。除全国性的云上展览外,北京、湖北等地方也利用虚拟现实等数字化技术,举办沉浸体验式的云端展览。同时,各地大量举办线上展示、云上对接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呈现双创成效。

  三是气氛更热烈,影响进一步扩大。据初步统计,活动周期间,全国各地举办了1100多场活动,线上线下有5000多万人参加。很多地方把活动周与当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培育新动能的工作结合起来,政企互动更多了,群众参与性更强。活动周期间,光谷创业大赛欧洲赛区、全球数字技术论坛等国际性活动在网上举行,提升了我国创新创业的国际影响力。

2020年“全国双创周”带动20多万大学生就业

  浙江大学双创示范基地扎实推进“校企行”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四是预热更充分,效果进一步彰显。为积极应对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从今年6月开始,各地就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创业带动就业举办丰富多彩的双创活动周预热活动。企业云上招聘、外国专家云签约、直播带岗、“百校联动”网上招聘、退役军人创业大赛等活动,有效解决重点群体创新创业难题。国家发改委联合国资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办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就业“校企行”活动,带动20多万大学生就业。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次活动周运用数字化手段重点打造线上“云展馆”,采用三维虚拟现实技术和多媒体互动手段叠加图文、音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设置“序厅+五大主题展区”,并同时推出“部委及地方活动专区”和“云推介专区”。

  同时,作为活动周组委会成员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双创示范基地和各企业、高校、社会组织结合活动周主题和自身特点,连日来也通过论坛对接、双创成果展示、创业竞赛等形式,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为广大中小企业和创客团队提供了交流展示、协同创新和获得融资等优质服务的舞台。

  本次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政府与企业联动、创新创业者广泛参与,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呈现创新创业成效,讲述创新创业故事,传播创新创业文化,成功打造了一场全国联动、广泛参与、永不落幕的活动周。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