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丨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

2020-10-23 21:13: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颜甲

  “十三五”期间,从移动支付、共享出行到工业互联、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加快推进,一大批数字技术应用走进现实,为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社会带来深刻变革。

  在刚刚启用的上海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大屏上,井盖、路灯、消防栓等1500多万个部件,26000多公里的地下管网,都被连接“在线”。管理部门一网管全城,城市运行难题得以更精细化解决。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

  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 徐惠丽:数字经济的发展给我们城市运行管理的理念、线上线下的协同以及更加关注在基层关注民生方面带来了很多新的启发。

  数字化正在助力上海探索着管理新路,城市变成了有丰富神经元的智能体,这背后是全国超百家拥有自主研发技术的科技企业和上海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的支撑。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

  依图科技首席创新官 吕昊:我们自研的芯片,提供了高密度的人工智能算力,像“一网统管”它能够带动很多的技术,往真正能够管用的这个方向上去走。

  “数字中国”的美好愿景正在实现,离不开“十三五”这五年我国将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基础建设。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

  五年,我国让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拥有了全球一半以上的4G基站和五分之三以上的光纤;五年,我国从约有5万个行政村未通宽带到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例均超过98%;五年中,5G通信从无到有,基站建设已超过60万个、5G国际标准必要专利占比全球领先、5G商用正式启动。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政策法规研究所所长 栾群:五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规划从重点推进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迭代演进向社会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

  到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35.8万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7.7%。相较于对百分比的感知,疫情期间人们真切感受到了数字经济爆发的力量。

  解决远程无人医疗、公共安全监测等问题,满足人们在线办公、在线上学等需求,4G、5G提供了网速的坚实支撑;疫情态势分析、物资保障调度、行程卡、健康码等新技术、新应用的背后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大显身手;“无接触配送”、在网上直播“买买买”,互联网和电商产业为非常时期人们正常生活提供保障。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部主任 孙克:疫情期间我们有一个初步的测算,数字经济对整个经济的贡献有可能会超过七成,我们看到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核心的动力,不仅仅是基础动力。

  当前,我国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数据消解着供求两端的信息不对称,市场需求能够直达生产终端;电子商务下沉到偏远地区,让更多人享受商品贸易红利。中国还在不断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的伙伴关系,为全球经济发展助力。

  (总台央视记者 郭茜 刘轩 董羽 王佳林)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