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西非多国政治动荡原因何在

2020-10-26 18:54:0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颜甲

  新华社内罗毕10月26日电(国际观察)西非多国政治动荡原因何在

  新华社记者

  近一周以来,几内亚、科特迪瓦、尼日利亚等西非国家相继发生政治动荡和冲突事件,造成近百人死亡,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动荡冲突虽是由选举争议和警察执法等引发,但背后却是新冠疫情导致的失业和贫困问题的加剧,而部族和宗教纷争也是深层次原因。

  多国社会动荡

  10月18日,几内亚举行总统选举。19日,全国独立选举委员会计票尚未结束,反对派候选人、几内亚民主力量联盟主席塞卢·达莱因·迪亚洛单方面宣布胜选,并称选举存在舞弊。多地反对派支持者以此为由游行示威,并与警方冲突。

  邻国科特迪瓦也发生了选举引发的暴力冲突。该国将于31日举行总统选举。4名总统候选人中,前总统贝迪埃和前总理恩盖桑拒绝参加竞选活动,并多次呼吁反对派支持者游行示威,抵制现总统瓦塔拉参选。据当地媒体报道,双方支持者24日在南部城镇达布发生暴力冲突,造成16人死亡,67人受伤。

  西非大国尼日利亚也出现社会动荡。10月初,社交媒体上开始流传据称是该国警方“特别反抢劫行动队”成员殴打并枪杀嫌疑人的视频,引发抗议警察暴力执法的大规模示威活动。总统布哈里23日说,示威活动引发的暴力事件已导致69人死亡。

  疫情加剧困境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许铁兵指出,除上述直接原因外,新冠疫情引发的失业和贫困问题加剧,导致民众对现政府不满情绪不断累积并最终爆发,是西非多国近来持续动荡的重要原因。

  根据非洲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截至25日,非洲大陆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170万,死亡病例超过4.1万。在新冠疫情冲击下,非洲国家失业率上升,贫困人口数量急剧增加,粮食问题日益严峻,社会矛盾被不断放大。

  根据世界银行10月发布的报告,非洲经济今年将萎缩3.3%,陷入25年来的首次衰退。联合国5月发布的《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报告》也显示,新冠疫情大流行很可能导致3430万人在2020年跌入“极端贫困”,而其中56%将会发生在非洲。

  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教授谢里夫·加利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尼许多企业倒闭或因陷入经营困境而裁员,进一步推高了本已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大量失去生计的人早就心存不满,示威活动正是他们宣泄不满的渠道。

  此外,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部族和宗教纷争也是该地区冲突频发的一个深层次原因。

  许铁兵说,科特迪瓦和尼日利亚北部为伊斯兰地区,南部为基督教区域,且部族众多,围绕“谁来执政”这一问题数十年来纷争不断。

  几内亚政治学协会主席卡尼内·福法纳说,几内亚党派势力多以族群为基础,目前发生争执的执政党与反对党分别代表不同族群,其矛盾已有发展为族群间冲突的趋势。

  多方呼吁克制

  上述国家发生暴力冲突后,联合国、非盟等国际组织第一时间予以谴责,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增进对话,为疫情下经济复苏创造良好的政治条件。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2日发表声明,谴责几内亚总统选举后发生的暴力事件,呼吁各方立即采取行动结束暴力,鼓励所有利益相关方通过既定法律机制解决潜在争端。他在同日发表的另一份声明中对科特迪瓦总统选举前的紧张局势表示关切,鼓励所有政治相关方及其支持者开展有意义的对话,创造有利于举行包容性和平选举的环境。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2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尼日利亚抗议活动中的暴力事件,呼吁停止暴力,敦促各方通过对话找到具体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为了缓和国内局势,尼日利亚政府解散了引发争议的“特别反抢劫行动队”,承诺调查警察暴力执法事件并对警察系统进行改革。总统布哈里还表示,尽管新冠疫情下财政收入大幅减少,但政府仍将采取措施帮助青年、妇女和社会弱势群体等。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法语国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约罗·迪亚洛指出,只有拥有和平稳定的国内环境,非洲国家才能集中精力搞建设,踏上良性发展的轨道。(执笔记者:曹凯;参与记者:郑扬子、郭骏、王守宝)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