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美国:一周感染50万人 5400万人面临食品短缺

2020-10-28 18:44: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高原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月27日21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超过877万例,达8773630例,死亡病例为226606例。据路透社统计,过去7天中,美国有近5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为了遏制疫情扩散,伊利诺伊、新泽西、爱达荷等州陆续出台了新一轮限制措施。与此同时,疫情对民生的影响进一步显现,据民间慈善机构统计,美国有5400万人可能很快面临食品短缺,这比疫情前足足增加了1700万人,令人触目惊心。

疫情下的美国:一周感染50万人 5400万人面临食品短缺

  △路透社10月27日报道,近50万美国人在过去一周感染新冠病毒

  过去一周50万人感染 多州出台新一轮限制措施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月27日20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超过877万例。本轮疫情反弹来势汹汹,据路透社统计,过去7天中,美国有近5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超过5600人死亡,住院人数飙升13%。

  伊利诺伊州最近几周成为疫情热点地区,过去7天报告了超过3.1万个新增病例,比得克萨斯州以外的其他任何州都多。为了遏制疫情传播,伊利诺伊州州长杰伊·罗伯特·普利兹克宣布在11个地区中的6个地区实施新一轮限制措施。其中,酒吧和餐馆将在10月28日前暂停室内用餐,聚会人数将限制在25人以内。

  而随着新泽西州疫情持续蔓延,第一大城市纽瓦克10月27日起实施宵禁,全市所有堂食餐厅和非必要商业必须在晚上8点前关闭,室外餐饮必须在晚上11点前关闭,市政厅与美发店将只允许以预约方式对外开放,健身房每开放一个小时后必须关闭半小时进行消毒,所有娱乐中心则必须立即关闭。

  此外,爱达荷州州长布拉德·利特尔10月26日宣布,将禁止50人以上的室内聚会。由于冷天气到来,还有不少州也在评估限制措施,以遏制病毒的传播。许多卫生专家认为,私人社交聚会、冷天气驱使人们进入室内,以及对疫情预防措施的疲劳,是美国新增病例激增的主要原因。

  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专家迈克尔·奥斯特霍姆说,疫情迟迟没有结束,不少美国人对各类限制措施越发“感到倦怠”,不戴口罩、随意出门的情形越来越多,再加上秋冬日渐寒冷,人们的聚集活动从室外空旷场所转向室内狭小空间,使得感染可能性上升。

  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协调员德博拉·伯克斯视察过将近40个州的疫情,26日视察北达科他州首府俾斯麦时看到人们普遍忽视社交隔离规定、戴口罩的人寥寥无几,批评当地防疫情况是“她所见过最差劲的”。

  与此同时,随着住院病患人数达到两个月高点,一些州的医疗资源高度紧张。特别是在疫情暴发于中西部和平原地区之际,农村地区也已成为新的焦点。一些小城镇的医生和卫生官员担心,新一轮疫情暴发可能会使医疗资源本就有限的农村地区不堪重负。

  面对如此危急的形势,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却再度抨击有关疫情反弹的新闻报道。他在推特上表示:“病例数增加是因为我们检测、检测、再检测。媒体的假新闻阴谋。许多年轻人恢复得很快,99.9%。堕落的媒体阴谋来到历史高点。”但这样的说法缺乏根据,并没有数据支持,已经遭到卫生专家的普遍驳斥。

疫情下的美国:一周感染50万人 5400万人面临食品短缺

  △CNN援引前FDA官员的说法称,美国某些地区新增病例接近“指数级增长”,但最困难的情况可能还在后面

  疫情被比作野火 部分地区病例或将指数级增长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称,对于美国出现的所谓“第三拨”感染潮,用流行病学家的话来说,这更像是“野火”,而在某些地区,新增病例数可能很快会呈指数级增长。

  据NBC报道,在全美范围内,10月23日的确诊病例数为79303,连续第二天刷新纪录,证实了新冠肺炎病例数正以惊人的速度攀升。此后,24日新增病例79059例,25日新增病例64603例。根据新冠肺炎追踪项目的统计,截至上周末,新增病例的7天平均值为69692例,是迄今为止最高的数字。此外,近4.3万名美国人因新冠病毒住院治疗,这是自8月19日以来的最高数字。目前,全美只有不到10个州尚未出现感染增加的情况。

  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26日在雅虎财经年度活动上表示,他只把此次疫情反弹看作是第一拨疫情的延续,不过,“无论将其看成是第一拨的延续,还是看成第三拨,这都不是好消息。”包括福奇在内的专家担心,最近的病例激增始于每天约4万例的较高基线,而夏季激增期则为每天2万例,表明形势可能更加严峻。

  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艾希什·贾哈指出,每拨感染潮都从更高的基线开始,然后开始攀登。夏季期间,美国南部和西南部的感染率最高,“这次,疫情遍及全国,而我们正进入冬季,此时的病毒传播效率将会更高”。他还表示,第一拨、第二拨还是第三拨这样的表述,并不像美国人理解的那样重要,因为新病例数很快会呈指数级增长。

  哈佛大学流行病学副教授威廉·汉纳格则称,用“像野火一样”来描述当前美国的疫情更为确切。“毫无疑问,美国的疫情如今正在全面传播。”他表示,野火不像波浪,来了就会过去,野火在一些地区可能是零星的,而且更加猛烈,这与美国的情况类似。

疫情下的美国:一周感染50万人 5400万人面临食品短缺

  △CNN援引非营利组织“赈饥美国”数据称,美国有5400万人可能很快面临食品短缺

  5400万人面临食品短缺 各地食品银行告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新一轮疫情肆虐已经造成全美食品紧张的问题进一步加剧,各地的食品银行正在苦苦挣扎。

  总部位于芝加哥的“赈饥美国”(Feeding America)组织首席运营官凯蒂·菲茨杰拉德称:“就我们一直以来所看到的,不幸的是,自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食品援助的需求持续显著增加。”

  “赈饥美国”下设200家食品银行,是美国最大的饥饿救济组织。该组织表示,美国有5400多万人可能很快面临食品短缺,这比疫情前多了1700万人。自3月以来,该非营利组织收到的食品援助申请增加了60%。而食品短缺尤其会对低收入家庭、儿童和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健康造成影响。

  据菲茨杰拉德估计,寻求食品援助的人中,大约有40%此前从未依赖慈善性质的食品援助,他们是疫情的最新受害者。“人们真的很想知道,如何能够获得帮助,让自己和家人吃饱饭。”她补充道,“这是每个人的基本需求,当你早上醒来时,你必须知道你能否吃饱饭。”

  对于疫情期间食品短缺的原因,学者们给出了几种可能的解释:首先,刚刚丢掉工作的失业者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领取失业救济,对他们来说,在这段时间窗口中获得足够的食物,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其次,一些提供免费餐饮的学校和托儿所已经关闭,即便对有工作的家长来说,负担这部分费用也是不容易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解释,则是供应中断推高了食品价格。

  “我很清楚,美国面临着严重的饥饿问题,而且这个问题似乎比大衰退高峰期还要严重。”西北大学经济学家黛安·惠特莫尔·尚岑巴赫指出。还有媒体举例称,休斯敦慈善机构每6小时平均给2000人提供食品援助,当地社区中心不到4个月分发的食物就已达到52.8万磅,和上一年总分发食物数量相差不多。今年或许是第一次,有如此大批的美国人感叹,所谓“最发达国家”也会因为食品发愁。(央视记者 顾乡)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