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马甲红”也是“夕阳红” 这支志愿服务队“老”热心了!

2020-10-28 22:12:59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颜甲

  央广网南京10月28日消息(通讯员何玢 记者景明)一份肉丸子,一份西红柿鸡蛋,一份土豆丝,一碗米饭······中午11点,郭建玉就骑着电动车来到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海街道星化社区中央厨房,打包好几份热腾腾的饭菜并做好标记,11点半,准时出发送餐。

是“马甲红”也是“夕阳红” 这支志愿服务队“老”热心了!

  以老助老 累计服务7万人次

  新海街道星化社区有老人1400余人,行动不便的老人多达200人,这些老人中很多是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不少老人还身患疾病,上楼下楼、买菜做饭对他们来说并非易事,如何让老人吃上新鲜可口的饭菜成了亟待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社区书记朱海红在多方联系后,引入一家餐饮企业,由企业负责配餐,工作人员负责送餐,然而这一模式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为了满足更多老人的就餐需求,2014年,公益食堂应运而生。开办之初,只有零散几位志愿者进行服务。随着用餐人数的增加,人员不足的弊端逐渐暴露出来。

  面对这一难题,朱海红想到了以老助老的互助模式,吸收身体健康的退休人员作为志愿者,利用他们对辖区环境的熟悉和老人心理的认同,为身体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这一模式迅速得到了的响应,一时间多位退休人员要求参与进来。就这样,星化社区成立了善行天下志愿者协会,食材采购、烹饪制作、上门送餐、卫生清洁,这一系列的工作都由志愿者们完成。“我们固定活动的志愿者有30多人,他们做事认真负责,为老人服务的热情也高,开业至今,累计服务了7万余人次。”朱海红说。

  老有所为 义务服务“以心换心”

  慕长虹今年76岁,他是第一批享受“送餐上门”服务的老人。“年纪大了,自己买菜做饭不方便,之前都是孩子来回跑为我带饭、买饭,现在有了志愿者们送餐,方便多了,孩子也省心。”老人告诉记者,公益食堂的推出“上门送餐务真是件大好事,只要提前一天打订餐电话,说出自己的口味要求,志愿者就会根据他的口味,制订菜单进行烧制,每天中午12点前就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

是“马甲红”也是“夕阳红” 这支志愿服务队“老”热心了!

  对于老人们来说,饭菜口味如何、收费贵不贵是关键问题。为了让老人们吃到物美价廉的饭菜,负责采购的郭建玉每天清晨6点就骑上电动车到农贸市场采购,哪家蔬菜便宜,哪家猪肉新鲜,她门儿清;负责烹饪的高云霞,根据老年人营养搭配的需求,做出来的饭菜软糯清淡,深受大家好评。而两荤一素,一份蛋花汤,只需要成本价10块钱。一份饺子28个只要12块钱。

  “我们的志愿者都是义务服务,没有拿过一分钱工资,他们一干就是6年,就是为让社区老人吃上放心餐。”善行天下志愿者协会会长牟维信表示,志愿者们是把社区的老人当成家里人,是用热心、耐心、细心、专心在做这个工作。

是“马甲红”也是“夕阳红” 这支志愿服务队“老”热心了!

  奉献不止 让志愿精神生根发芽

  在星化社区内,每天中午,小巷里总是穿梭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是社区里最忙的人。除了送餐,他们还上门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护理、对独居老人进行心理辅导,有需要理发的,他们也会义不容辞······说到初心,他们总说,老人最害怕的是孤独,退休在家也是闲着,不如出来多和同龄人交流,我们这是互帮互助。

  如今,星化社区的公益食堂进行了提档升级,打造成了20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配送餐中心,为海州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配送餐服务。配餐范围扩大了、订餐人数增加了,这对服务队来说是个更大的考验,但是老人们没有想过放弃。“我们目前将继续配送社区内以及周边的老人,以实际行动号召更多志愿者加入起来。”牟维信告诉记者,只要老人有需求,服务就会继续下去。即使以后送餐员更新为更年轻的志愿者,“夕阳红”们也会在其他岗位上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继续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