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行动2.0 四部门发文为科技人员“减负”

2020-10-29 20:52:39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高原

  中国青年报北京10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科技部网站28日发布《科技部 财政部 教育部 中科院关于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 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科技成果转化、科研人员保障激励、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等阻碍改革落地的新“桎梏”,拟持续组织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简称“减负行动2.0”。

  四部门曾于2018年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7项行动,即“减负行动1.0”。“减负行动2.0”将在“减负行动1.0”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减表行动、检查瘦身行动、精简牌子行动、精简帽子行动等;此外,还将开展成果转化尽责担当行动、科研人员保障激励行动、新型研发机构服务行动、政策宣传行动。

  《通知》明确,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决策担责问题,今后将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尽职免责和风险防控机制,制定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尽职免责负面清单。在科研人员保障激励行动方面,将落实社会委托项目按合同约定管理使用。在新型研发机构服务行动方面,将对重点新型研发机构实行“一所一策”,在内部管理、科研创新、人员聘用、成果转化等方面充分赋予自主权。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