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述评:中国端牢“饭碗”力保舌尖上安全

2020-10-30 20:42:30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高原

  据路透社10月27日报道,民以食为天,当中国人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中国消费升级的步伐正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报道称,周二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农业农村部的官员表示,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稳定在470公斤以上,远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越来越丰盈,只要有需求,就能有供应。

  “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棉油糖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菜篮子’产品丰产丰收、供应充足。”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在发布会上称。

  据报道,2019年,中国产出肉类7759万吨,禽蛋3309万吨,牛奶3201万吨,水果2.74亿吨,蔬菜7.21亿吨,水产品6480万吨,预计今年这些产品产量总体将保持稳定增长。

  报道称,在这场介绍“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主要成就的发布会上,刘焕鑫表示,为满足老百姓消费升级需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水平明显提升。

  据其介绍,这五年,中国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首要职责,大力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粮食和重要副食品供给充足,中国粮食产量连续六年超过1.3万亿斤,产能再上一个新台阶。水稻、小麦自给率保持在100%以上,玉米自给率超过95%。

  绿色农业方面,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化肥、农药施用量连续三年实现负增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

  报道注意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9月初主持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时指出,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健全粮食安全制度体系。

  报道指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今年夏粮产量为1.43亿吨,同比增加121万吨。据农业农村部消息,继夏粮、早稻丰收之后,秋粮丰收也已成定局,中国全年粮食产量预计有望增加,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