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不容乐观,这个展区为何一下扩容6倍 | 进博会观察

2020-11-07 16:40:38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顾泳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进博会舞台上,最令人难忘的,便是人类在科技抗疫面前建立起更紧密、更扎实的合作关系。

全球疫情不容乐观,这个展区为何一下扩容6倍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抗疫非凡时刻,第三届进博会如期而至。

  这场全球贸易的盛会上,医疗科技创新史无前例地备受瞩目。连续两年开设医疗展馆之外,今年再增全新开辟的8.1馆“公共卫生防疫专区”,一举成为全场焦点。

  在展商眼中,这场“东方之约”不容错过。炫目展馆内,未来感十足的时兴科技创新展品逐一陈列,诉说当今全球跨国界的科技担当与合作共赢。展品背后,更是一场场多方切磋的头脑风暴盛会,智慧交叠、创意迸发,企业、政府、科学家等力量汇集,朝着同一方向,共同找寻人类抗击新冠疫情的正确路径。

  抗疫,早已是摆在全人类面前共同的考题:境外新冠疫情每日新增数量不断走高,美国单日新增超过10万例,欧洲多国出现第二次疫情暴发,如此严峻的重大难题,人类如何求解?

  回溯历史长河,不难找到答案。每一次人类与大疫的较量,最终是科技力量的比拼。1920年代前,全球传染病肆虐猖獗,是科技,最终带领人类走出暗夜。

  英国科学家弗莱明1928年率先发现青霉素,此后,病理学家、生物化学家进一步研究改进并应用于人类,这一医疗领域的巨大创新,结束了数百年人类传染病无法救治的时代。时至今日,人类仍受益于此。近百年后的今天,新冠病毒狡猾而难以捉摸,人类再度面临大疫考验时,手中已经有了多得多的工具和方法——测序病毒全基因组、快速诊断、科学救治、研发疫苗……微观到细小环节,跑赢病毒皆离不开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的成果,往往来自于开放合作。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所说,今天这个时代,特别要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共赢、共担、共治,才有福祉的共增、成果的共享。

  今天的科学家们不再如百年前那样孤独前行。一场进博会,为全球提供了合作、共赢的大平台,学习分享、共促发展、谋求创新成为所有展商的共识。据介绍,今年特设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原本展览面积设定2000平方米,推出后参展方热情高涨,最终扩容至1.2万平方米,成为“最亮眼”的展区之一。抗疫科技经验分享的迫切,可见一斑。

  最亮眼的展区内,抗疫科技担纲“不二主角”。雷神山立下赫赫战功的深度天眼CT、发热门诊解决方案、特殊的负压救护车、虚拟临床指挥中心、集成监测功能的新一代体外人工膜肺……一系列默默战斗的“科技英雄”,站在全球平台讲述人类抗疫中诞生的智慧结晶。

  最亮眼的展区内,更可以发现抗疫胜利的曙光。病毒检测领域,有企业搭起移动方舱实验室,有企业带来全新检测试剂,这些或帮助开展大规模筛查计划,或适用全球多种类自动化系统,大幅缩短检测过程。防治进展领域,有企业借用成熟平台“快马加鞭”开发新冠疫苗,有企业与高校多方合作,开发疫苗合作方案、治疗解决方案……多方携手的目标十分清晰:跑赢病毒,还地球层安宁温馨的日常。

  科技始终是人类持续发展的驱动力,平时如此,战时更如此。一如硬核教授张文宏所言:面对疫情考验,需要医疗科技工作者的勇气和信心,更需要科技的支撑。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进博会舞台上,最令人难忘的,便是人类在科技抗疫面前建立起更紧密、更扎实的合作关系。这是跨国界的科技担当与共赢,更是全球公共卫生最牢固的一道防线。

作者:顾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