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冷战活化石”炮制遏制中国框架文件 赵立坚:“只能被扫进历史垃圾堆”

2020-11-21 22:23:35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 据俄罗斯卫星社北京11月19日报道,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11月17日出台一份长达70多页的研究报告,提出美国需要完成的应对中国挑战的十项任务。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表示,这份文件是美国国务院一些“冷战活化石”炮制的又一反华谎言集,最终“只能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赵立坚在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份文件充分暴露了美方一些人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也暴露了他们对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恐惧、焦虑以及不健康心态。他们企图重启冷战的险恶图谋,必将遭到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唾弃,注定要失败,最终只能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19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离任的政府日前发布了一份对抗中国以及所谓中国要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的野心的框架文件。

  这份长达74页的报告称,美国应该保持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巩固开放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重新评估并加强其联盟体系,让美国公众了解中国构成的挑战,以及在必要时约束并威慑中国。

  报道称,中国分析人士将该报告比作美国外交官乔治·凯南1946年“长电报”的现代版本。凯南的“长电报”概述了当时美国与苏联外交关系的新战略,后来成为美国冷战政策的基础。

  有专家指出:“现在发布这份报告意在模仿凯南遏制苏联的思维,帮助为针对中国的新‘遏制’政策奠定基础,并约束新政府的对华政策。”

  也有专家认为,报告不大可能在中国掀起波澜。“特朗普的任期已经接近尾声,他的行动只是为了为拜登创造一种既定模式或既定现实。”

美“冷战活化石”炮制遏制中国框架文件 赵立坚:“只能被扫进历史垃圾堆”

  这是11月4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