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冷链食品及包装频繁检出核酸阳性 专家详解原因

2020-11-25 19:51:51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近期,多地在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为何频繁出现这一现象?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解释了两个主要原因。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海关总署、中国疾控中心、国家食品风险评估中心负责同志及专家出席,介绍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宁称,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国外很多国家正处于新冠疫情暴发期,各种物体的表面包括食品及其外包装都有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而新冠病毒在低温下存活时间长,因此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就可能成为跨境远距离运输携带新冠病毒的载体。

  另一方面,各部门、各地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近期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抽检,随着检测频次、频率以及覆盖范围的增加,发现阳性的概率也就增加。

  李宁指出,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我国在加强物防方面采取的措施非常有成效,经过加大监测以及其他措施发现问题,及时应对处置,从而降低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总的来看,阳性率也是比较低的,截至目前全国抽检监测的阳性率是万分之零点四八,而且主要集中在食品外包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