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于明年上半年发射空间站核心舱

2020-12-26 07:14: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我国将于明年上半年发射空间站核心舱

中国空间站构想图 新华社发

  我国计划2021年上半年发射空间站核心舱,而后接续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目前,核心舱已经基本完成测试的全部工作,航天员乘组已选定,正在开展任务训练。

  12月25日,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交接仪式在湖南韶山举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建平在出席交接仪式时表示,我国将于明年上半年在海南文昌用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发射空间站核心舱。

  周建平说:“核心舱发射入轨以后,我们还将相继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

  据了解,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将对空间站的新技术进行全面验证,如再生生保技术、机械臂技术等,航天员还将进行多次太空出舱活动。

  2017年,随着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的圆满收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三步任务——空间站建造全面展开,并计划于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根据飞行任务规划,空间站建造将分两个阶段实施。其中,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安排了核心舱发射等6次飞行任务。

  1992年,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并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据新华社长沙12月25日电)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