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融合

2021-01-06 20:17:07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高原

  习近平: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融合,加快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扩大投资和贸易,促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总书记的讲话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

  长江经济带横跨东中西三大地带11个省市,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地带。“一带一路”是我国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基础上提出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融合,一方面可以推动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另一方面可以加快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促进国内区域经济均衡发展。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融合中,战略支点起着至关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直接关系到融合的成败。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属于发展中国家,存在巨大基础设施投资和贸易需求。以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为抓手,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贸易,既有利于满足沿线国家需求,带动国内优势产品出口,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目标;也有利于推动全球经济格局向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

  融合不仅体现在投资和贸易上,也体现在文明互鉴、人文合作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要行稳致远,离不开“民心相通”的支撑和保障,而“民心相通”则离不开有效的人文交流。

  (本期特约专家:肖汉平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