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共一大 中国共产党梦想的起航

2021-01-19 10:45:17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张章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已是风雨兼程,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从1921到2021,从全国仅有几十名党员发展到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壮丽前景!

  站在建党百年的新的历史方位,回望我们党如何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不凡历程,我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从18日起,中国之声推出特别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通过实地探访我党历史上重大事件发生地、重要遗址遗迹,回顾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18日推出第一集:《中共一大,中国共产党梦想的起航》。

  习近平: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我是记者杨静,我们今天要探访的是位于上海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青色砖墙、红色窗棂……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是在这里召开。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他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我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杨宇。1921年7月23日晚,来自7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13位代表从四面八方秘密地汇聚到这里,他们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用青春书写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而今天,我们党的队伍已经发展到9000多万,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

  很多到这里参观的人都会问,当年毛泽东同志出席中共一大的时候坐在哪里?其实,我也不知道。因为中共一大没有留下任何一张照片资料,更何况一大的7次会议,6次是在上海开的。1921年7月30日晚,由于会场受到法租界巡捕房的搜查,为了安全起见,代表们临时决定将最后一天的会议地点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

  我是记者陈瑜艳,此刻我正在碧波荡漾的嘉兴南湖湖畔。一艘中等大小的游船正静静停泊在我身后。中共一大最后一天的议程就是在这艘船上完成的。如今我们亲切地称它为南湖红船。

  我是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李晓彤。在中共一大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女士的建议之下,将会议转移到了嘉兴南湖,当年代表们就是在船的中舱里举行会议的。在这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中央局,庄严地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1959年的国庆节,中共一大纪念船正式对外展出,停泊在这里供人们瞻仰,也畅诉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初二学生:我现在上初二,我们这学期历史刚讲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所以我特别想去看上海的一大会址和嘉兴那条红船。

  参观游客:看到这艘船很亲切,我们这个党就是从这艘船上开始一点点发展起来的。我们已经来过几次了,不忘初心,再来看看。

  “红船精神”专题教育教材编写者、嘉兴教育学院教师陆勤:作为“红船精神”发源地,我们嘉兴教育人专门为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编写了一体化专题教材,目的就是让我们的孩子把“红船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