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这份成绩单属于每个奋斗者

2021-01-19 20:05:3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新华网评:这份成绩单属于每个奋斗者 

   萧海川

  走过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交出了一份耀眼的经济发展成绩单。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1978年增长约40倍;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7%上升至17%左右。这份成绩单,凝聚着每个奋斗者的心血与汗水。

  回首这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击、国际政治形势波谲云诡中,我们挺住了中国经济平稳发展的脊梁,在风雨如晦中亮起一盏不灭的航灯。在2020年第一季度GDP负增长之后,国内经济形势迅速反弹回暖,连续跑出3.2%、4.9%、6.5%的发展加速度。可以说,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令人振奋。

  经历了如此多的磨难,这份成绩单才更显出含金量十足。放眼世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迅速遏制疫情,抗疫成就值得尊敬,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面对严峻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中国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亮眼的成绩单为世界经济注入来之不易的暖意,展现出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活力。

  当世人感叹“中国经济腾飞奇迹”时,我们知道,中国发展前进的每一步,都来自于无数奋斗者坚持不懈的一小步。新中国成立之时、改革开放伊始,又有多少人能预判这个古老国度有朝一日越过100万亿元的门槛。此时此刻,“天问一号”正在奔向火星的征途上、“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正被悉心保管研究、从万米海底归来的“奋斗者”号正踌躇满志下次出发……我们更有底气地说,这只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而已,前方有着更广阔的历史舞台等待着我们。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我们要始终保持奋斗精神,顽强拼搏、坚持不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更多新辉煌。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