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国企改革取得哪些成果?权威解答来了

2021-02-24 12:47:14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姚坤森

责任编辑:田艳敏

  在2月2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郝鹏表示,“十三五”期间,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发力、破局闯关,不断向纵深推进,解决了一批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和成果,可以概括为“三个历史性突破”“五个实质性进展”“一个根本性加强”。

  “三个历史性突破”: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从法律上厘清了政府与企业的职责边界,使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从根本上得以确立;首次实现了国有企业的功能分类,有效解决了过去工作中存在的“一刀切”问题,实现了分类改革、分类监管、分类发展;有力解决了长期以来政企不分、社企合一等问题,使国有企业更加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

  “五个实质性进展”: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一改革方向,推动现代公司治理取得了新进展;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户数占比超过70%,民航、电信、石油等重点领域的混改试点稳步开展;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一个根本性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根本性加强,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郝鹏介绍,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点。把握好“一个抓手、四个切口”,紧盯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的“三个明显成效”的目标,紧盯重点难点问题发力攻坚,力争今年底实现国企三年攻坚任务的70%,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取得决定性成效。

作者: 姚坤森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