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部长通道”开启,这些回答有底气

2021-03-06 07:41:2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部长通道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

  去年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何立峰、刘昆都是“首发阵容”的成员,何立峰第一个走到发布席前,用时整整18分钟,回应了去年为何没有设定GDP指标这个问题。

  今年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他再度第一个出场,回应的问题仍与GDP指标有关:当前疫情和外部环境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如何看待GDP增速6%以上这一预期目标?

  “事非经过不知难”,何立峰援引了一句古诗词,列举了一长串来自国内外的去年经济数据:美国经济下降3.5%,欧盟经济下降6.4%,日本经济下降4.8%,而我国经济正增长2.3%,“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这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和‘十四五’规划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夯实了更厚实的基础”,他说,今年一二月份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的走势,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

  何立峰表示,结合国之大事和关键的小事,针对“卡脖子”重大攻关项目将“揭榜挂帅”推进。

  他说,“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点突出了一些重点的项目,主要是把国之大事和关键的小事相结合。针对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性的重大攻关项目,包括量子信息、星际探测,以及将长期稳定和保障我们安全的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一些被“卡脖子”的重大攻关项目,将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按照“揭榜挂帅”的要求予以推进。

  “财政政策基本稳定,不急转弯”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财政政策保持基本稳定,不急转弯。今年的赤字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限额比去年有所降低,但与2019年相比,赤字总额3.57万亿元,增加0.81万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限额3.65万亿元,增加1.5万亿元。中央本级财政支出连续两年负增长,节省的资金用于加大对地方的转移支付。

  “完全能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这些年我国粮食生产保持“17连丰”,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我国粮食人均占有量连续多年超过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们完全能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唐仁健还说,前不久国务院专门召开了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进行了系统地部署。农业农村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作了三条具体的安排。

  一是压实责任,总书记和今年的一号文件都非常明确地要求,粮食安全今后要实行党政同责,我们正和国家发改委一起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考核办法。另外经国务院同意,我们向各省也下达了粮食面积和产量的计划。

  二是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籼稻和小麦,在去年每斤提高1分钱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提高1分钱。另外,玉米、大豆的生产者补贴政策也继续保持稳定,农业保险、完全成本保险、收入保险的试点也扩大到了三大粮食作物。

  三是总书记要求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什么样的地?我们大力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和黑土地保护工程,今年还计划建设一亿亩的高标准农田。 (据央视新闻、新京报)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