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1.7亿剂次(接种新冠疫苗 共筑健康长城)

2021-04-15 15:18: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申少铁

责任编辑:王浩

  截至2021年4月13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7562.3万剂次。

  国家卫健委近日召开新闻通气会,邀请疫苗接种有关负责人和专家科普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并答记者问。

  对于国外的变异新冠病毒,我国疫苗的保护效率如何?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卫东说,研发疫苗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了病毒变异。研发团队已经获得了南非和巴西的变异新冠病毒毒株,通过实验发现,我国疫苗可以有效中和这两种毒株,推测可以起到保护作用。

  “大规模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形成免疫屏障很有必要。”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分析,当前,相比部分国家,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十分严重,我国面临着较大的疫情输入压力。随着国外尤其是欧美国家通过接种疫苗和加强防控控制住疫情后,全球必将放开流动,我国人民的风险反而会大大升高,因为与国外有一个巨大的免疫落差。我们要把握住这个窗口期,按照政府的推荐顺序大规模地接种疫苗,构建起免疫屏障,这样才能有效抵御疫情输入的风险。

  “从科学上看,老年人接种疫苗是安全的。”邵一鸣介绍,最近的研究收集了越来越多的疫苗对老人保护的数据,也没有发现问题。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如果疾病处于发作期,在接种疫苗前最好与接种医生沟通,听从接种医生的安排。“大规模接种疫苗后,一些人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常见的副反应,属于疫苗接种的正常现象。”邵一鸣表示。

  尹卫东说,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的新冠疫苗是允许在18岁以上的人群中使用,说明60岁以上的老人是可以使用的。公司已经将60岁以上的老人作为疫苗临床研究的主要对象,研究成果已经在《柳叶刀》上发布,结果显示,老年人接种疫苗后,抗体阳转率达到近100%,与其他人群的试验结果几乎一样。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认为,研究显示,肿瘤患者抵抗力差,患新冠肺炎的重症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应该率先打疫苗,但由于我国疫情防控得力,这类人群感染的风险极低。在打疫苗之前,肿瘤患者是否在发病急性期,可由接种医生来判断是否可以打疫苗。

  接种完新冠病毒疫苗,普通人是否有必要去检测抗体?中国疾控中心免疫中心主任医师安志杰说,人们接种疫苗后,没有必要去做抗体检测。在疫苗临床试验阶段,研发人员已经做了抗体试验,在疫苗有效的基础上才能通过试验并最终上市,普通人再去检测并无必要。抗体的检测需要严格的实验室环境,普通人私下去做检测,不具备实验室条件,检测的结果可能不准确。

作者:申少铁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