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连云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

2021-04-26 18:18:5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责任编辑:颜甲
连云港市连云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辛姝萱正在录制实境课堂视频

  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线,连云港市连云区统筹红色教育资源,重点打造“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雕塑公园、云台山抗日石刻、前三岛等一批党性学习教育实境课堂。通过挖掘资源、建强阵地、优化师资等方面,全力打造独具山海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品牌。

  串点成线,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境“优选”路线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做优做大做强,连云区依托本地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注重点线面结合,梳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红色资源,并对其进行完善提升,并将特色实践点串连成线、连线成面,形成学习教育实境课堂高地,确保每个教学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各具特色、各有侧重。

  让每一堂课都内涵深刻,每一个场景都触动心灵,让思想的力量在这里不断滋长。连云区开发培育云台山抗日石刻群、连云港老街、自贸试验区连云区块、上合物流园、田湾核电科技馆等10个现场教学点,建成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地图,通过伟人精神学习、革命历史教育、榜样力量鼓舞、典型示范引路,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矩阵,为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构建丰富的精神家园。

  创新载体,精选党史学习教育“优质”课程

  “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雕塑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区域性党性教育中心,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充分利用 5G+VR技术,实现时空互动,让党员仿佛置身于四川广安,与伟人故里零距离接触,身临其境地感受陈列馆内实物展示、图文介绍等各项陈设,全面感受伟人的为民情怀,深切缅怀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

  前三岛党性教育基地,通过大量搜集历史资料,利用主题雕塑、大型浮雕、场景复原等手段,结合声光电与多媒体等技术,再现了前三岛自解放以来担负守卫国防的重要职责的全过程,图文并茂地记述了历年来驻岛人常年如一日坚守卫祖国海疆“无私奉献、忠诚担当”的爱国情怀,以最直接、最直观的方式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

  在“党建+产业”发展样板村黄窝村、党组织薄弱转型样板村留云岭村开设“吃一顿农家饭、住一晚农家舍、干一天农家活”体验课程,通过同吃同住同劳动,切身感受乡村发展样板的实践成果,有效提升课程互动性。

  为了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连云区还开发了《改革开放中的小平同志》《小平和人民在一起》《在大海中永生》等二十余部精品党课及视频党课。

  拓面提质,建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优秀”队伍

  让党史宣讲能够入脑入心,关键要有一支能够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的宣讲员队伍。为此,连云区遴选了25名优选宣讲员和一大批红色小讲解员,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辛姝宣讲述家乡的革命故事视频在微信朋友圈、新媒体上被广泛推荐。

  此外,该区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模式,采取“菜单式”选课、“模块式”组合、“融合式”授课,形成“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广泛开展红色宣讲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五进”活动,为党员群众送去难忘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

  同时,该区还举办“迎建党百年 讲伟人故事 担时代使命”演讲比赛、优秀红色故事征文、“百年辉煌 经典颂读”“红色故事演出来”等活动。(黄楚钰 傅蕾)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