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奇迹源于精准攻坚

2021-04-30 18:4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俊毅

责任编辑:王浩

  短短几年间,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个奇迹,源于精准攻坚。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将原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已明确实施特殊政策的“三区三州”地区共832个县作为新阶段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此举增强了脱贫攻坚的目标针对性,提升了脱贫攻坚的整体效能。

  不仅主战场精准,脱贫攻坚机制也十分精准。中央改进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引导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中央建立贫困县退出机制,明确规定贫困县脱贫摘帽后,在一定时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并对提前实现脱贫摘帽的贫困县给予奖励,坚持正向激励,充分调动了贫困县脱贫摘帽的积极性。

  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到村,扶贫到户。脱贫攻坚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中西部22个省份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县党委政府正职保持稳定。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中央对脱贫攻坚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和监督检查,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832个贫困县整体脱贫,正是精准攻坚创造的奇迹。

作者:黄俊毅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