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天舟!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完成在轨测试验证

2021-05-19 07:50:4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完成在轨测试验证,已进入交会对接轨道,等待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到访。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18日透露,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近日先后完成交会对接、航天员驻留、机械臂等平台功能测试,以及空间应用项目设备在轨性能检查,各项功能正常、运行状态良好,已进入交会对接轨道,后续将继续开展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交会对接的准备工作。

  延伸阅读

  天和号核心舱的四大“神器”

  天和号核心舱外形炫酷,体形硕大,携带了以下“神器”——

  第一,电推发动机

  电推发动机是种不依赖化学燃烧就能产生推力的设备,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电能再转化为机械能,具有比冲高、推力小、精度高、寿命长等特点。天和号核心舱上配置了大功率LT-100型霍尔电推系统,等到空间站建成后,一年只需发射一艘13吨级“天舟”货运飞船就可满足燃料补给需求。

  第二,砷化镓太阳能电池

  天和号核心舱上使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三结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翼。它的光电转换效率高达50%以上,而传统的晶硅电池通常只有20%左右。此外,它还具有很好的耐温性,250℃高温也能正常工作。

  第三,机械臂

  天和号上装备了一只强大有力的“手臂”——长约10米的七自由度机械臂,包含2根臂杆、2个末端作用器、2台手眼相机和2台肘部相机,能够在太空中轻松抓取重达25吨的物体,真实模拟人的手臂灵活转动,将物体运送至空间站外部的任何位置。

  第四,节点舱

  节点舱作为核心舱的一部分,是最早进入太空的舱段之一,提供了前、后、左、右、上、下六个方向的接口,其中前向接口与生活控制舱相连,左右两个方向专门用于“问天”和“梦天”两个实验舱的停泊,轴向对接口和对地方向对接口主要用于飞船的对接或停泊。节点舱所有的对接口将同时适配“神舟”载人飞船和“天舟”货运飞船。加之核心舱的资源舱一侧也有一个对接口,这样就可以同时停靠3艘飞船,至于是载人还是货运,理论上讲可随意搭配,具有很大的灵活性。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等报道)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