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拜登来访,欧洲人对“美国变量”疑虑重重

2021-06-12 21:54:1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华社伦敦6月11日电 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出访,拜登选择了欧洲作为目的地。在为期8天的访欧行程中,他将出席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北约峰会,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瑞士会晤。

  舆论普遍认为,拜登此访旨在修复过去四年严重受损的美欧关系。不过,“伤过心”的欧洲对美国疑虑重重,“破镜重圆”并非易事。

  欧洲有疑虑

  拜登出发前对媒体表示,他此行将清楚表明“欧洲与美国关系紧密”。

  在前总统特朗普任内,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施压欧洲盟友增加军费开支,对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这一系列行动令双方在政治、经济与安全等领域矛盾加剧。拜登政府上台后,一直强调盟友的重要性,重申对盟友的安全承诺,并在多领域向欧洲伸出橄榄枝,试图改善陷入低谷的美欧关系。

  面对重回传统套路的美国,欧洲国家领导人持“热情但警惕”的态度。美国《纽约时报》9日在一篇报道中指出,尽管拜登着力宣扬“美国回归”,但欧洲国家领导人无法确定美国前进的方向,他们正密切关注美国国内激烈的政治争论,并注意到特朗普对美国共和党的控制没有减弱。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斯考克罗夫特战略与安全中心主任巴里·帕维尔指出,欧洲国家了解美国共和党的现状,见证了今年1月美国国会山骚乱事件,他们不知道2024年美国又会选出怎样一位总统。

  “在谈到更新跨大西洋关系时,很多欧洲人会非常谨慎。”德国外交关系协会研究员朱利安·米勒-卡勒说,即便拜登上任后,美国在全球应对新冠大流行时也没有表现出合作的态度,前期完全不与他国分享疫苗,直到最近态度才有所改变。“对拜登和欧洲领导人来说,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来改善关系,而不仅仅是客套的空话,将是一个重要挑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腾军认为,拜登政府当前需要将主要精力放在国内,以应对疫情防控、经济复苏、党派分歧和种族矛盾等问题。在此背景下,拜登政府对盟友的种种承诺很可能“口惠而实不至”。这也是欧洲方面对美抱有疑虑的一个原因。

  一份由德国智库贝塔斯曼基金会和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近期联合发布的民调显示,因美国政府此前抗疫不力,美国作为“全球领导者”的声望在欧洲受挫,而拜登上台以来也并没有出现反弹。一些人期待的“拜登效应”并未发生。

  利益有分歧

  除信任危机外,美欧间在经贸和大国关系等方面也存在实质性分歧,要解决这些“麻烦事”绝非易事。

  过去几年,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欧盟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加征钢铝关税,而欧洲国家则对一些美国科技巨头征收数字服务税,双方为此争端不断。据一些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和欧盟领导人希望在下周于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会晤中结束贸易争端,包括航空补贴争端、美国加征的钢铝关税及欧盟对此的反制措施等。

全球连线

  5月4日,人们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总部外行走。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不过,双方能否在谈判桌上取得突破仍是未知数。美国《政治报》网站刊文指出,欧盟与美国恢复合作并非一蹴而就的过程。美国官员经常批评欧洲国家在反垄断调查和监管方面不公平地针对美国科技公司,一些欧盟国家不希望它们与中国的重要经贸关系因为美国的原因而遭到破坏。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试图拉拢盟友共同打压俄罗斯与中国等国家,但在欧洲并未引发“共鸣”。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主办方9日发布的年度安全报告称,眼下全球在抗击新冠疫情、应对气候变化、军备控制等议题上需要多边合作。西方国家与俄中等国在“竞争中不能摒弃合作,合作中不能摒弃竞争”。一名欧盟资深外交官对媒体表示,“现实就是我们与美国不是百分百团结”。

  此外,最近爆出的“监听门”丑闻给这次访问增添了几分尴尬。据丹麦媒体披露,美国此前曾在丹麦情报机构协助下监听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一些欧洲政要。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等随后纷纷表示此举“不可接受”,要求美方解释。德国《柏林日报》指出,这一事件给欧洲国家当头一棒,也给拜登的欧洲之行蒙上阴影。(文字记者:王慧慧、金晶、任珂、刘品然、熊茂伶;视频记者:梁希之、张远、徐永春、报道员杨静;剪辑:王沛;编辑:刘晨、赵卓昀、唐志强)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