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改革开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

2021-09-28 20:44:04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高原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表的《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指出,改革开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为全面小康注入动力、释放活力。白皮书说,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兴办经济特区,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白皮书表示,小康社会建设在中国与世界联系互动中推进。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定不移走开放道路,打开国门搞建设,拥抱世界、学习世界、融入世界,大规模“请进来”,大踏步“走出去”,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士来中国学习工作、观光旅游,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赴国外留学、工作、旅游。对外开放为中国带来了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转变了中国人民的思想观念,激发了中国人民的创造热情,显著提升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水平。

  白皮书指出,中国在发展自己的同时贡献世界、造福世界,中国的开放发展,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广阔市场;中国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促进了当地经济增长和就业;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推动全球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中国出口产品品质优良,满足了国际市场需求;中国人足迹遍布全球,促进了中外交流互鉴。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