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解渴”工程引洮工程全线建成

2021-09-28 22:08:0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华社兰州9月28日电 28日,伴随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通水,甘肃人民渴盼半个多世纪的引洮工程全线建成。约四分之一的甘肃人稳定告别“靠天吃水”的历史。

  当日上午,来自甘肃中部的各界代表齐聚平凉市静宁县,共同见证“圆梦”时刻。当奔涌的洮河水汇入引洮供水二期配套工程平凉市静宁县调蓄水池时,现场掌声雷动。

  引洮工程是甘肃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引水渠线最长、覆盖地区最广、受益群众最多的大型跨流域引水工程。工程从黄河上游水量最大的一级支流洮河调水,起点位于九甸峡水库,干支渠辐射甘肃中部最缺水的5个地级市13个县(区),600多万人从中受益。工程干支渠总长1069.83公里,比洮河干流还长近400公里。

  以定西为代表的陇中地区干旱缺水,人均水资源量约为全国的三分之一。上世纪30年代,甘肃民间就曾有“引洮济渭”设想,但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付诸论证、实践。1958年,甘肃首次启动引洮工程,10余万人参与,但受当时条件限制,3年后被迫停工。

  2006年11月,引洮供水工程启动,分两期建设。2014年12月,一期工程建成通水。6年多来,一期工程已累计供水5.75亿立方米。

  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是国家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于2015年8月启动。甘肃省水利厅厅长朱建海说,二期工程有助于全面发挥引洮供水工程整体效益,从根本上解决甘肃省中部严重干旱缺水地区的水资源匮乏问题,夯实陇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曾参与“老引洮”建设的83岁老人刘福,从150多公里外的定西市安定区赶来。看到工程通水,老人热泪盈眶,要将自己1959年获得的“引洮青年突击手”奖章,送给今天引来洮河水的英雄。“幸福真的来之不易!”他说。(记者马维坤、张钦、张玉洁)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