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要在太空停留这么久? 拓展星际探索空间

2021-10-18 10:04: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高原

  近千年前,古人曾写下“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的名句,今天,中国航天人用智慧和汗水在苍茫宇宙间,开启了中国空间站有人长期驻留的时代。而建设中的中国空间站,这座让亿万国人无比荣耀的天上宫殿,也根本无须担心高处不胜寒,这里有吃有喝有空调,能做实验能健身,还能抽空出舱散散心,安全舒适。

  今天(18日)是航天员们抵达空间站的第三天。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在顺利进驻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北京时间昨天9时50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成功开启货物舱舱门,顺利进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

为啥要在太空停留这么久? 拓展星际探索空间

  画面上看到的是,航天员翟志刚、叶光富对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内的物品进行核对整理,航天员王亚平则是在核心舱内整理物资。

为啥要在太空停留这么久? 拓展星际探索空间

  昨天上午,航天员翟志刚和叶光富将通风管接入天舟三号,发现舱壁上的牛娃娃布偶,叶光富还开心地冲着镜头与布偶合了个影。

  下午3时许,航天员乘组开启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货物舱舱门,按计划将核心舱临时存放的应急物资和备件转运至天舟二号飞船存放。目前,航天员精神饱满,健康状态良好,有序完成各项计划内工作。

  天舟三号携带货物中含备份舱外航天服

  我们知道,将陪伴航天员在轨驻留半年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是今年9月20日发射的,里边装载了大约近5吨的货物,有200多个货包。这里面都有啥,都是干什么用的?

  天舟三号将陪伴神舟十三号乘组在轨驻留6个月,来完成空间站多项技术验证。

为啥要在太空停留这么久? 拓展星际探索空间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 杨胜:按照规划的话,神舟十三号乘组要在轨停留大概6个月,所以说我们相应地就会调整天舟三号的上行物资,要来支持整个航天员在轨健康生活6个月。主要还是以货物的运输,包括驻留支持为主,后续的话会为整个空间站组合体提供天舟三号携带的推进剂,包括它的发动机可以提供给核心舱使用,来进行整个组合体的姿态和轨道控制,来定期轨道维持等等,给组合体的安全运行来提供一个保障。

为啥要在太空停留这么久? 拓展星际探索空间

  除此之外,天舟三号还带了一套舱外航天服前往空间站。舱外航天服是航天员出舱作业的必要装备,随着空间站建设任务的推进,航天员出舱作业次数增加,就需要天舟三号带上去一套全新的舱外服,在紧急情况下,作为备份使用。

  延长太空驻留时间 拓展星际探索空间

  三位航天员将在太空中工作生活6个月,这也是我国航天员首次执行长达半年的空间驻留任务。我们为啥要在太空停留这么久呢?

  首先,是探索未知的需要。空间站本身就是非常难得的微重力实验室,它所提供的近乎无限时的微重力科研条件,可以得出在地面得不到的实验结果。

为啥要在太空停留这么久? 拓展星际探索空间

  其次,空间站还可以帮助我们长期观测地球,同时获得空间站运行轨道内的太空辐射和电磁场长期数据,可以研究其对人类身体、各种仪器和材料的影响等。

为啥要在太空停留这么久? 拓展星际探索空间

  第三,探索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只有通过不断技术积累,我们才能监控预测气候变化,拓展生存空间,从行星文明迈向星系文明。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