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砸、抢劫、罢工!美国暴力事件频现 通货膨胀加剧

2021-10-18 16:09:3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浩

  打砸抢劫罢工 近期美国暴力事件频现

  打砸、抢劫、罢工潮等频现,近期美国密集发生暴力事件。据美国媒体16日报道,最近一周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有大约100人在波特兰市区进行大肆破坏,造成巨大损失,但是当地警察没有阻止混乱发生,这引发人们对当地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的担忧。

  美国媒体用“无法无天之城”形容波特兰的情形。报道援引警方消息称,近日,波特兰市包括银行、零售商店、咖啡店和政府大楼等在内的数十处地点成为了袭击目标,商店橱窗被砸碎、垃圾箱被点燃等,造成的损失至少有50万美元。面对破坏行动,当地警方只是通过扩音器指示人群撤离等方式进行干预,没有阻止混乱发生。

打砸、抢劫、罢工!美国暴力事件频现 通货膨胀加剧

  波特兰警方称,警方之所以没有阻止破坏行为是因为俄勒冈州今年通过了相关立法,限制了他们在对抗破坏者时可以使用的工具,比如禁止使用胡椒喷雾和橡胶子弹来控制人群。但美国媒体的报道指出,相关规定中也写明,在现场情况构成骚乱等情况下,警方可以使用胡椒喷雾和橡胶子弹等。

  报道说,波特兰的混乱形势让市民们异常忧虑,他们担忧波特兰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有市民对警方发出质疑称,现在的情况是否意味着波特兰现在就像一个无法无天的城市?

  播放视频画中画盗抢两万多起 劫匪明目张胆抢店

  据美国旧金山警方统计,今年以来,旧金山市已经发生了近2.2万起商店盗抢案。近日,美国药品连锁企业“沃尔格林公司”更是因为盗抢案频发,宣布关闭五家位于旧金山的零售店。

打砸、抢劫、罢工!美国暴力事件频现 通货膨胀加剧

  这就是今年6月在旧金山市一家沃夫格林药店里拍下的画面:劫匪旁若无人地装起一大包药物,无视身边的镜头和保安的阻拦,径直骑车离开了药店。

  受盗抢案频发的影响,“沃尔格林公司”宣布将关闭五家位于旧金山的零售店——据了解,近年来,旧金山市已有17家沃尔格林连锁店被迫关门。

打砸、抢劫、罢工!美国暴力事件频现 通货膨胀加剧

  (旧金山)当地监督委员会委员 阿沙·萨法伊:这对旧金山来说是一个打击,会打击零售商,打击旧金山这座城市的声誉。

  商店盗抢已形成“有组织的”犯罪网络

  而据旧金山市执法人员提供的视频,在他们查封的一间仓库里,堆满了各种从商店里盗抢的药品,“就像是一个正规的药品分销商的仓库”。

打砸、抢劫、罢工!美国暴力事件频现 通货膨胀加剧

  美国零售业领导协会的成员分析称,旧金山市已经形成了“有组织的”商店盗抢、分销网络,犯罪团伙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商业模式”,将盗抢来的商品在网上售卖——更糟糕的是,现在全美各地都出现了这种“有组织的”零售店盗抢案。

打砸、抢劫、罢工!美国暴力事件频现 通货膨胀加剧

  美国零售业领导协会成员 贾森·布鲁尔:盗抢者把药物卖给他们的下线,这些人再转手卖给更大的售卖组织,这样就可以通过售卖强抢的商品,做出上百万美元的生意。而且这一现象不仅出现在旧金山,在美国全国范围内都有。

  多行业“罢工潮”来袭 呈扩大之势

  美国近日出现了多个行业大规模罢工的情况,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6日报道说,各行各业的罢工在美国呈扩大之势。

  当地时间14日,美国农业机械和重型设备生产商约翰·迪尔公司超过10000名工人因不满用工条款和薪酬而发起罢工,成为近期又一家陷入劳资纠纷的美国大型企业。据悉,此次罢工发生在约翰·迪尔公司不同地区的14个工厂,公司的管理团队与工会代表的谈判几乎彻夜进行,但双方还是未能达成一致。

  此前在当地时间11日,由于谈判失败,美国凯撒医疗集团数千名医护人员投票赞成罢工;而在好莱坞,一度也有6万名幕后从业人员计划在当地时间17日发起罢工。

打砸、抢劫、罢工!美国暴力事件频现 通货膨胀加剧

  根据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全美已经发生各种规模的罢工181次;仅在10月前两周,就已经发生罢工38次。分析指出,在罢工频发的背后原因之一,是美国严重的疫情下,经济一度停滞,致多行业工作积压严重。在经济重启后,工作量猛增以及人手短缺导致工作人员压力巨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罗格斯大学劳动教育研究人士托德·瓦尚的话报道说,罢工不只是形势动荡的衡量标准,也是人们普遍的挫败感的表达。

  通胀情况加剧 低收入群体受影响大

  美国劳工部本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物价同比上涨5.4%,超过市场普遍预期。美国媒体16日对此报道说,疫情叠加劳动力短缺、供应链危机等因素,美国的商品价格普遍升高,这给美国低收入群体带来更大的影响。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报道指出,食品、汽油、天然气这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近来都在持续上涨。

打砸、抢劫、罢工!美国暴力事件频现 通货膨胀加剧

  美国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达到13年来的最高水平,汽油价格同比涨幅达42%,在超市里很多商品已经处于缺货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前所未有的供应短缺、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等原因共同推高了生产成本。很多企业将部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而美国低收入群体将受到更大的影响。

打砸、抢劫、罢工!美国暴力事件频现 通货膨胀加剧

  美国南加州大学供应链专家 尼克·维亚斯:商品从发货地到目的地的费用,过去12个月上涨了10倍。(贫富)差距会更大,那些占有更多资源的人,会更好地应对今天这样的情况。

  莉莉经营着一家玩具店,虽然她几个月前就开始着手准备进货,但依然没有等来想要的货品。

打砸、抢劫、罢工!美国暴力事件频现 通货膨胀加剧

  美国玩具店经营者 莉莉:我们做了功课,几个月前就开始订货。从4月份就开始为假期准备,我们已经完全失控了,我们每天都在等待到货。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