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最大地下储气库群建成投产

2021-10-18 19:37:0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戴小河)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中国石化在中原油田地区新建的卫11储气库18日建成注气,标志着目前我国华北最大天然气地下储气库群——中原储气库群建成投产,库容气量达到100.3亿立方米,将为华北地区及黄河流域今冬明春储气调峰、稳定供气提供资源保障。

  中原储气库群目前包括文23、文96、卫11共3座储气库。此次投运的卫11储气库,是我国华北地区“百亿方”级天然气储气库群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河南、山东两省交界处,设计库容10.09亿立方米,日最大调峰能力500万立方米,每天可满足1000万户家庭的用气需求。

  此外,今年年底前中国石化在中原油田地区建设的文13西、白9等储气库将陆续建成投运试注,预计新增储气能力11.16亿立方米,将进一步增强储气调峰能力。

  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正加快储气设施建设,持续提升调峰能力。加快布局中原储气库群、湖北黄场储气库等重点项目。今年已建成山东永21、中原卫11、东北孤西、四川清溪等储气库,稳步扩大天然气储备规模,有效提升调峰能力,保障天然气供应。

  储气库被称作地下“天然气银行”,是集季节调峰、事故应急供气、国家能源战略储备等功能于一体的能源基础设施。随着天然气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比重不断扩大,天然气供需峰谷差、季节差等矛盾也逐渐凸显。储气库可以在天然气市场出现盈余时,发挥“存入”功能,在冬季供暖季出现供应不足时,及时“取出”,从而达到天然气调峰的目的。

  储气库的选址十分苛刻,需要满足安全可靠性、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既要注得进、存得住、采得出,又要远离城市和居民区,而且还要经济有效。目前,储气库包括油气田、盐穴、含水层和矿坑四种类型,国内主要以油气田作为储气库,即把开采完毕的油气田改造为储气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