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今年GDP增长8% IMF看好中国经济

2021-10-18 19:49:5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21年中国GDP增长8%,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今天(18日)表示,相关预测体现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看好,也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劲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

预计今年GDP增长8% IMF看好中国经济

  受到全球疫情反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海运紧张、劳动力短缺和关键零部件供应短缺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三季度以来整体放缓。同时,主要经济体的通胀水平也是持续升高,加剧了这些经济体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一定程度上制约全球经济复苏。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计,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由上一次预期的6%下调至5.9%。其中,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由原来预测的5.6%下调到5.2%,反映了对全球经济变化的担忧。中国虽然也比上次略有下调了0.1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8%左右较高的增速。

预计今年GDP增长8% IMF看好中国经济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 付凌晖:中国作为深度融入全球化进程的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出一些预期调整,我觉得是正常的。但需要指出的是,我国是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跟其他国家相比,在基数依然比较高的基础之上,这个速度不仅高于全球平均增速,也高于主要经济体的增速,体现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看好,也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劲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