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半个世纪过去 中国从不恃强凌弱”

2021-10-24 13:56: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始终致力于在联合国框架下推动全球和平与发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近日,尼泊尔前常驻联合国代表阿查里亚接受了总台记者采访,回忆起尼泊尔为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而积极奔走、呼吁的历史细节,也讲述了尼中两国互帮互助、缔结真挚友谊的故事。

  现年70岁的阿查里亚曾担任尼泊尔常驻联合国代表。他回忆说,尼泊尔和中国于1955年正式建交,同一年尼泊尔成为联合国会员国,此后一直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而积极奔走、呼吁。1960年,时任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在联合国发表讲话时强调,没有中国的联合国是不完整的。

尼泊尔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半个世纪过去 中国从不恃强凌弱”

  尼泊尔前常驻联合国代表 阿查里亚:柯伊拉腊当时指出中国有6.5亿左右人口,联合国如果不包括中国这个大国,就不会是一个完整的国际机构,就没有任何意义。联合国应该能够为推动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但是如果没有中国就做不到这一点。

尼泊尔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半个世纪过去 中国从不恃强凌弱”

  阿查里亚表示,自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来,中国从不恃强凌弱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尊重。

  尼泊尔前常驻联合国代表 阿查里亚:中国是世界上的一股强大力量,却从来没有恃强凌弱的历史,中国十分坚持在国际法框架内开展外交工作,这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赞赏。

  阿查里亚还向总台记者讲述了他家几代人同中国外交官缔结友谊的故事。阿查里亚的父亲那拉纳特·阿查里亚是尼泊尔著名的医生和诗人,曾经为中国援建尼泊尔公路的建设项目谱写过诗歌;之后,时任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曾序勇又将这首诗歌翻译成了中文。

尼泊尔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半个世纪过去 中国从不恃强凌弱”

  展望未来,阿查里亚表示,相信中国将为世界贡献更多智慧和方案,助力全球实现幸福梦想。

  尼泊尔前常驻联合国代表 阿查里亚:在经济发展、科技腾飞,帮助第三世界国家消除贫困等诸多领域,中国继续作出积极贡献,我相信世界会变得更加和平、进步和发展,我们一直在追求建立幸福世界。我们梦想子孙后代的生活,会比今天更加富强、幸福、繁荣、和平,我们可以期待中国助力实现这一梦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