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并运用好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

2021-11-25 15:33:0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林国标 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视野宏阔、实事求是,既是对第一个百年的科学总结,也是面向第二个百年的政治宣言,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决议》必将成为党的历史上又一部划时代的纲领性文献,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

  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中得出规律性认识,形成科学理论,进而指导实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通过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从中找到正确前进方向。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形成了至今仍有重要指导意义的独创性理论成果。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的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系列重大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不仅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且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总结历史经验过程中汲取智慧,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每一次重大的历史转折和重要的理论创新,都离不开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历史上每一次对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都使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了新的团结统一,都进一步推动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

  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历史经验的理论意义

  通过回顾历史,透过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深刻反思其中所蕴含的历史本质和历史规律,我们能够更清晰地认识到自身的职责和使命。

  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可以深化对历史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历史、总结经验,有利于深化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新的实践提供借鉴和指引。马克思、恩格斯就是通过深入研究人类社会发展史,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创立了唯物史观;通过对资本主义经济运动过程的研究,揭示了资本家剥削的秘密,创立了剩余价值学说,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引。

  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有助于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坚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根据不同的时代特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和方法,及时总结历史中的经验并上升为理论。可以说,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民族复兴而不懈努力的光辉奋斗史,也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创新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所总结的“十个坚持”,既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积累的成功经验,也是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

  深刻总结历史经验贯彻了我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党对经验的总结,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进行总结。这样,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就是重视把实事求是贯彻到工作全过程。以实事求是为原则总结历史经验,就会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进而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

  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历史经验的实践价值

  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可以找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的路子可以照搬,只有通过总结历史经验,弄清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深刻认识我们党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才能客观认识现阶段的世情国情党情,看清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前途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

  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可以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清晰表明,重视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我们党实现正确领导的一个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可以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历史经验,可以培养我们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分析观察社会问题的习惯,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可以锤炼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作风,立足新时代新阶段的具体实际,更好地回答时代之问;可以锻炼我们坚持大历史观,深刻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中分析社会演变机理,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可以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总是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推动自我革命,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