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

2022-04-09 06:23:5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余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今天,国新办举行2022年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强新老水问题的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长江三峡、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淮河出山店水库、江西峡江水利枢纽等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建并成发挥效益,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加强2022年水利工程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有关工作。会议指出,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安全工程,今年再开工一批已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项目,包括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引调水、骨干防洪减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建设和改造等工程。全年水利投资可完成约8000亿元。

  “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对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魏山忠表示,水利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以“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为依据,以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为重点,加快实施在建水利工程,对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前期技术论证基本成熟、省际间没有重大分歧、地方推动项目建设意愿较为强烈的重大水利项目,加快审查审批,推动工程尽早开工建设。

  “此外,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洪抗旱减灾的同时,抓好水利工程建设的组织实施和协调推动,压实各方责任,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强化建设管理和监督检查,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全力推进建设进度,尽可能多完成实物工作量,确保按期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增强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魏山忠说。

作者:余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