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党的十八大以来 我国外贸发展量质齐飞

2022-05-20 21:09:13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欢

  5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在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外贸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从海关统计的角度看,突出体现在量质齐升上。

  从量上看:货物贸易进出口连创新高。从2012年的24.4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21年的39.1万亿元,增量高达14.7万亿元,2018年突破30万亿元大关,2021年接近40万亿元关口,国际市场份额由2012年的10.4%提升到去年的13.5%,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更加巩固。近十年我国货物贸易规模的不断跃升,充分体现了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在向全球市场提供丰富商品的同时,也为各国提供了更广阔的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从质上看: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外贸经营主体更有活力,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持续深化畅通,国内区域布局更加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更加优化,外贸发展新动能不断激发。这十年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向“中国智造”(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in China)转型升级,中国外贸在参与国际竞争中更强,在经济引擎中发挥的作用更大,长期向好发展的基础更雄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