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助企纾困措施,国有科创载体减免租金将超6亿元

2022-05-25 18:00:3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颜甲

  上海正在加紧推进复工复产,上个月,上海市出台了科技领域“助企纾困12条”,这项政策落地情况和扶持成效如何?下一步有何打算?

  在5月25日召开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介绍,科技企业尤其是处于成长期科技中小微企业,抵御外部风险能力较弱,受疫情影响大。我们在4月2日出台了支持科技企业的“12条”措施,加大扶持力度,优化服务方式,和广大科技企业和科技创业者一起共克时艰。

  近两个月来,上海持续推进“12条”落地。一方面,纾解科技企业“资金压力”。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科技金融产品,缓解科技企业暂时性资金压力。3月以来,各金融机构通过科创助力贷、科技履约贷、小巨人信用贷、高企贷等科技金融产品,共向1824家科技企业发放290多亿元贷款;194家在贷科技企业,以无还本续贷、展期等方式,获得无缝续贷支持,涉及金额近10亿元。

  另一方面,助力科技企业持续运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科技企业提供“不间断”服务。疫情期间,全市有近三分之一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在落实防控要求基础上,保留线下服务团队,为部分入驻科技企业“闭环运营”提供支持;有的开辟专门闭环服务通道,为科技企业关键岗位人员提供“点式复工”服务。

  同时,针对线下服务活动无法开展的情况,各类科创载体以线上交流,开展政策解读、创业路演、投融资对接等服务活动近1000场,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开展合作、对接资源。

  陆敏介绍,下一步,上海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科技企业持续纾困解难。

  一是加大科技企业纾困减负,推动大学科技园、国有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创载体,为科技小微企业减免房租;预计国有科创载体减免租金将超6亿元。鼓励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为科技小微企业适当减免或缓收房租。我们会把助力科技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作为科创载体绩效评价的重要指标,对卓有成效的加大支持力度。此外,还将引导银行加大科技信贷投放力度;加快落实研发加计扣除等相关税收政策。

  二是推动科技企业提质增效,鼓励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扩大本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支持规模,提高入选企业比例;鼓励大企业建立开放创新中心,面向中小企业释放创新需求、开放应用场景。

  三是支持科技企业引才育才,扬帆计划、启明星计划、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计划、浦江计划等各类人才计划,支持来自科技企业的人才将不少于20%。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