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月报:4名中管干部被查,2名中管干部被处分

2022-07-02 15:40: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王浩

  一、中办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规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着眼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的组织设置、领导体制、工作职责、履职程序、管理监督作出全面规范,对于推进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派驻监督机制。党组(党委)要支持配合派驻机构工作,自觉接受派驻机构监督。各级纪委监委要推动派驻机构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政治监督作用,加强对派驻机构及其干部的管理约束,坚决防治“灯下黑”。执行《规则》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党中央。

  二、中办印发《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严肃纪律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规定》贯彻落实。

  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举措。《规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总结实践经验,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的适用对象和情形、工作措施、纪律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对于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促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第三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深入贯彻落实六次全会精神,狠抓业务指导提质增效,构筑了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的指导性案例常态化征集审编机制。在对内蒙古、河南、湖北、海南、云南等省(自治区)和广州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提供的指导性案例素材稿进行认真审核,特别是在对其中所涉“执纪执法要点”和“指导意义”相应内容审慎研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严格遵循纪法规定,针对执纪执法实践中存在的认识理解不统一、性质认定不精准、处理处置不恰当、程序手续不规范等重点难点问题,精准提炼和挖掘充实具有指导意义的核心观点,组织编写了第三批(2022年第一批)指导性案例。

反腐月报:4名中管干部被查,2名中管干部被处分
反腐月报:4名中管干部被查,2名中管干部被处分
反腐月报:4名中管干部被查,2名中管干部被处分
反腐月报:4名中管干部被查,2名中管干部被处分

  此次发布的指导性案例,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务接待中“吃公函”、损害群众利益“乱摊派”以及对抗组织审查性质认定、做好容错减责免责工作等问题,通过生动案例,释纪说法论理,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规范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提供明确指导。

  四、4名中管干部被查,2名中管干部被处分,多名厅局级党员干部被查

  6月,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受权通报——

  4名中管干部被查:

反腐月报:4名中管干部被查,2名中管干部被处分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国相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如桂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名中管干部被处分:

反腐月报:4名中管干部被查,2名中管干部被处分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宏武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宝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52名厅局级党员干部被查,包括:

反腐月报:4名中管干部被查,2名中管干部被处分

  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军,青海海西州政协原副主席程利云,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邹清平等。

  39名厅局级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包括:

反腐月报:4名中管干部被查,2名中管干部被处分

  安徽省六安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胜,湖北省咸宁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肖天树,中南工程咨询设计集团原党委副书记瞿定远等。

  五、2022年5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78起

反腐月报:4名中管干部被查,2名中管干部被处分

  6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5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7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29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822人,这是连续第105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5月全国共查处问题3250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3.5%。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3类问题,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36.3%、20.8%、20.5%。

  从查处级别看,5月全国共查处地厅级领导干部问题34起,查处县处级领导干部问题540起,查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7204起。其中,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占查处问题总数的92.6%。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