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检察机关起诉“帮信罪”6.4万人

2022-07-23 09:29: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颜甲

  多数系初犯 犯罪嫌疑人中低学历、低收入群体占多数

  7月22日,最高检消息,2022年上半年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简称“帮信罪”)6.4万人,有力促进电信网络犯罪源头打击治理。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是2015年11月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新增罪名,主要指行为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信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犯罪行为,是电信网络犯罪的重要“帮凶”。

  2019年11月,最高检联合最高法制定出台《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了帮信罪定罪量刑标准和有关司法认定问题。

  近年来,特别是2020年10月“断卡”行动以来,检察机关起诉涉嫌帮信犯罪案件上涨较快,目前已成为各类刑事犯罪中起诉人数排名第3的罪名(前两位分别是危险驾驶罪、盗窃罪)。

  今年以来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数量持续下降,但整体仍在高位运行。

  数据显示,从2015年刑法增设帮信罪至2020年10月“断卡”行动前,检察机关共以帮信罪起诉6000余人。

  最高检披露,从起诉人员看,涉及地区范围广,多数系初犯。2022年上半年,检察机关以帮信罪起诉的人员涉及全国各个省份,特别是在电信网络诈骗高发重点地区,帮信罪起诉人数也相对较多。

  从人员年龄看,低龄化现象突出,30岁以下的占64.8%,18至22岁的占23.7%。犯罪嫌疑人中,低学历、低收入群体占多数,初中以下学历占66.3%、无固定职业的占52.4%,犯罪行为主要表现为非法买卖“两卡”。同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民营企业尤其是科技公司收入较高者涉罪人数持续增加,犯罪行为主要表现为开发软件、提供技术支持。起诉人员中,近90%没有犯罪前科,系初犯。 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相关新闻

  9名公安部A级通缉电诈头目和骨干到案

  据公安部7月22日消息,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按照“拔钉”行动有关部署,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全力缉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重大头目和骨干人员。截至目前,公安部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的12名电信网络诈骗集团重大头目和骨干人员中已有9人到案。

  据了解,为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公安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拔钉”行动,并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重大头目和骨干人员。经过大量缜密细致的侦查工作,6月11日,河南省公安机关成功抓获张诗龙(男,福建省德化县人);6月12日,安徽省公安机关成功抓获吴志强(男,福建省晋江市人)。同时,在公安机关强大缉捕压力和政策感召下,刘峰亮(男,河南省汝州市人)、赵攀峰(男,湖南省双峰县人)、谢佳旺(男,福建省安溪县人)、李琳(男,江苏省新沂市人)、谢辉(男,福建省宁化县人)、谭东(男,福建省建瓯市人)、谢建州(男,福建省建瓯市人)7人相继主动投案。目前仍在逃的3人分别是:彭可领、欧阳志鹏、朱振奎。

  公安部刑侦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仍然在逃的电信网络诈骗集团重大头目和骨干人员,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高压追逃态势,进一步加强查缉追捕力度,坚决将其缉捕归案。(高语阳)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