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暴发致8万游客滞留,三亚提出:严查哄抬房价,不得拒绝旅客续住

2022-08-08 08:10: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高原

  短短6天,三亚这个以旅游著称的百万人口城市,新冠感染者人数超过800例。据“三亚发布”最新数据,8月1日至8月6日,三亚此轮疫情已累计感染828例。

  此轮疫情的首例确诊病例发现于8月1日,随后短短几天新增病例数开始多点、多面散发,8月4日和5日新增感染者分别突破100例和200例。

疫情暴发致8万游客滞留,三亚提出:严查哄抬房价,不得拒绝旅客续住

  8月7日,游客在三亚一处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 新华社发

  8月6日凌晨6时起,三亚全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经专家组研判,6日起,高风险区和中风险区分别调整为168个、67个。8月2日起,海南的海口市、儋州市、陵水黎族自治县等多个市县先后发现关联病例,广东湛江、重庆市也出现外溢病例。

  8月6日开始,三亚凤凰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大面积取消,7日该机场所有出港航班已全部取消。另据铁路12306网站,铁路部门对三亚地区全部做了禁售处理,市民不能通过铁路离开三亚。

  疫情外溢至海南省内外多地

  8月1日,崖州动车站采样点发现1名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后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分类为轻型。这是此轮疫情的首发病例。次日该市新增13例感染者,系首例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社区筛查人员。

  随后,疫情态势仍在进一步扩大。8月4日和5日,两日感染人数超400例。

  从流调信息中看出,此轮疫情大多数病例是在社区筛查中发现。8月5日,三亚新增200例感染病例,其中从社区筛查出185人,占比92.5%。“很多感染者之间彼此不关联,属于散发病例,这意味着病毒在隐匿传播期间很多人已经‘中招’。”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告诉记者。

  从崖州首例病例流调信息看出,7月23日以来,该病例活动轨迹主要围绕崖州中心渔港等地。三亚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季端荣8月4日表示,经专家初步研判,本轮疫情中,病毒通过渔民与境外渔民交易鱼货时输入的可能性较大。次日,据海南省卫健委介绍,进一步溯源调查发现,中心渔港渔船存在与境外鱼货交易行为,隐匿感染回港引入的可能性最大,也不排除通过境外的冷冻鱼货导致中心渔港相关人员感染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在三亚检出的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系我国首次检出。8月4日,海南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金玉明表示,目前海南省周边越南等地区有奥密克戎BA.5.1变异株流行,该变异株近期在欧美等国快速上升为主要流行株。

  旅游城市怎么防疫

  作为著名的热带海滨旅游城市和港口,一直以来,旅游业都是三亚的支柱产业,2016年以来,旅游业收入占三亚市全年GDP收入比例始终超60%,2021年占比达到88.95%。

  据8月6日海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目前三亚市内滞留的8万余名游客中,约有3.2万人滞留在酒店。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相关要求,滞留游客在完成7天风险排查后,即7天内的第1、2、3、5、7天核酸检测呈阴性,经评估后可离岛。“按照8万多名滞留游客来算,除了滞留在酒店的3.2万人,其余近5万人目前在哪还不清楚。如何安置这部分人群是一个大问题。”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授黄森忠表示。

  去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因出现新冠疫情导致近万名游客滞留当地,分布在额济纳旗110家各大中小宾馆、23个小区民宿。今年7月12日,广西北海市出现疫情,根据媒体披露,当时滞留涠洲岛旅客近2万人。到7月20日,当地积极协调民航、铁路、公路等客运企业,需要协助返程的涠洲岛游客已全部返程。近两年,全国多个热门旅游地均发生一定规模的疫情。面对疫情常态化,旅游城市又该如何做好防疫?

  黄森忠建议,在旅游城市,日常要仔细查验游客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可以考虑扩充城市中的核酸检测点等举措防疫。不过,大多旅游城市经济条件比较有限,可能无法承载大量核酸检测点的投资建设。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派出国家工作组支援海南,广东、上海、四川等省市已派出核酸检测力量支援三亚、儋州、万宁、海口等市县。

  金冬雁建议说,现在只能说通过最小的防疫代价实现最好的防控效果,比较重要的一点是做好社区“雷达监测”,比如当有外来人员时,社区要做好报备和登记,对高风险返回人员及重点风险人群进行定期抗原及核酸检测。

  黄森忠分析说,各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防疫机制,但是面对这种大规模突发疫情时,很多城市还是难免显得“慌乱”。各地要在具体实战中摸索适合自己的具体措施。

  海南:派专人核查处置酒店“先提价再打折”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8月7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为做好滞留旅客服务工作,海南省旅文部门主动做好滞留游客的住宿、餐饮和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坚决杜绝发生游客无处住宿、酒店驱赶客人等现象,以真心、真情服务好广大游客。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表示,对已接待滞留游客入住的酒店,自8月6日起,7天内统一按原入住价格的五折提供续住,续住的费用由入住游客承担。如果游客选择不再续住原入住酒店,由其从所在区域酒店自行选择。新入住酒店的游客,按携程官网公布的最低价格基础上给予半价优惠。更换酒店游客转运工作由交通部门负责调度保障。

  针对网上游客反映三亚个别酒店不按相关措施执行,有先提价再打折的情况,刘成回应,相关部门已派出专人赴现场处置。如果确实发生多收房款的现象,一定要退回。(济南时报·新黄河 综合北京青年报、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新闻周刊》等)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