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后冷空气继续发力 只有冷和更冷

2022-10-07 20:32:38 来源:中央气象台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继10月2日至6日的寒潮天气后,8日至10日,又将有新一轮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

  与前次寒潮过程相比,此次冷空气影响范围偏北,过程降温幅度相对较小,但北方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创入秋以来新低;东北地区和内蒙古东部雨雪明显;北方地区风力普遍更大,京津冀等局地可能出现极端大风天气。

假期后冷空气继续发力 只有冷和更冷

  冷空气影响进程表

  8 日:甘肃、宁夏、内蒙古中西部

  9-10日:华北、东北地区及黄淮、江淮等地

  具体预报

  降温和最低气温预报

  8日至10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4~8℃,其中甘肃中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内蒙古中部、苏皖北部等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2℃。

  最低气温0℃线位于陕西北部、山西北部、北京北部至东北地区西部一带;与上次寒潮过程相比,最低气温0℃线西段位置更偏南。

假期后冷空气继续发力 只有冷和更冷

  大风沙尘预报

  8日至10日,受冷空气影响,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的大风天气,阵风风力可达7~9级,京津冀、河南北部、山东北部等局地最大阵风可达10级;江河湖面及渤海、渤海海峡、黄海、东海等海域有7~9级大风、阵风10~11级。

  8日,甘肃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雨雪天气预报

  8日至10日,内蒙古中东部、吉林东部及山西北部、河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内蒙古东部山区局地有大到暴雪;内蒙古东部平原地区、辽宁、吉林、黑龙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雨雪最强时段在9日。

假期后冷空气继续发力 只有冷和更冷

  专家提醒

  随着气温逐渐走低,出现雨雪天气的北方部分地区将会出现道路结冰等情况,对交通出行比较不利。

  此次冷空气过程北方及东部海区的风力较大,尤其京津冀及河南、山东等局地大风有一定极端性,建议提前做好简易设施、高空搭建物、广告牌、核酸检测棚、公交站棚等加固工作,防范大风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并注意防范城镇火灾的发生;渤海、黄海、东海等海域及江河湖面防范大风对水上交通、作业平台的不利影响。

  另外,目前东北地区水稻、玉米、大豆等秋收作物普遍进入收获期,大风及雨雪天气对农机收获将产生不利影响;11日至15日,东北地区将以晴好天气为主,无明显雨雪和冷空气活动,对散墒除湿、开展秋收秋种工作有利。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