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强震已致超5000人死亡 中国救援队携21吨救援装备和物资飞赴灾区救援

2023-02-07 19:10: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颜甲

  2月6日,土耳其发生两次7.8级地震,造成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北京时间2月7日16时许,中国救援队82名队员携带21吨救援装备和物资飞赴灾区。截至目前,尚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土耳其强震已致超5000人死亡 中国救援队携21吨救援装备和物资飞赴灾区救援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土耳其发生两次7.8级地震:

  2月6日9时17分在土耳其(北纬37.15度,东经36.95度)发生7.8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2月6日18时24分在土耳其(北纬38.00度,东经37.15度)发生7.8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截至北京时间2月7日17时30分,土耳其东南部及其周边地区已至少发生312次余震。

土耳其强震已致超5000人死亡 中国救援队携21吨救援装备和物资飞赴灾区救援

  △截至北京时间2月7日17时30分,土耳其发生5.0级及以上余震31次(数据源自土耳其灾害应急管理局)

  其中,5.0级及以上余震31次。最近一次5级以上地震发生于7日15时11分,在土耳其(北纬38.10度,东经38.60度),达5.2级,震源深度20千米。

  截至目前,强震已致两国超5000人死亡。其中,土耳其地震死亡人数已升至3432人,另有20534人受伤。叙利亚政府控制地区已至少导致812人死亡,约1449人受伤。同时在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控制的西北部地区,救援人员今天表示,这一地区受土耳其强震影响,有超过790人死亡,超2200人受伤。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会商研判土耳其地震

  土耳其强震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进行会商研判,两次震中相距96公里,属于同一断裂带——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近百年来,该地震带附近曾多次发生地震,于1939年发生过7.8级地震。土耳其此次连发强震,是由于此次地震属于震群型地震。

  地震造成多地出现不同程度损失

  地震发生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于当日宣布全国哀悼7天。土耳其教育部宣布,从即日起至2月13日,该国所有学校停课一周。受灾10个省份的学校及其宿舍、食堂等设施将用于灾民的临时安置和救济。

  土耳其哈塔伊省一天然气管道发生爆炸

土耳其强震已致超5000人死亡 中国救援队携21吨救援装备和物资飞赴灾区救援

  据土耳其当地媒体报道称,6日强震发生后,土耳其哈塔伊省的一个天然气运输管道发生爆炸,该管道相距约3公里的两个地方还发生了火灾。目前尚未证实爆炸是否和地震有直接关系。

  土耳其一古堡在地震中受损严重

  强震严重破坏了土耳其一座古堡——加济安泰普古堡。这座公元2世纪的古堡部分城墙和瞭望塔在地震中受损严重。加济安泰普古堡位于加济安泰普市中心的山上,有数千年历史,是世界文化遗产。

  土耳其伊斯肯德伦港火灾仍未扑灭

  当地时间6日,伊斯肯德伦港的部分集装箱受地震影响发生倒塌,并在随后发生火灾,起火原因尚未查明。截至目前,土耳其地中海港口伊斯肯德伦港的火灾仍在持续。

  土耳其金融市场受地震冲击呈现震荡行情

  地震引发土耳其金融市场震荡。土耳其货币里拉对美元汇率一度创下历史新低,股市主要股指也一度大跌。6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收盘时较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但盘中一度跌至18.85比1的历史最低水平。土耳其股市主要股指当天一度下跌约5%,不过收盘时跌幅明显收窄。

  强震致邻国叙利亚多处文物古迹严重受损

  当地时间6日,强震导致叙利亚阿勒颇、哈马、塔尔图斯等多地文物古迹遭到严重破坏。位于阿勒颇老城中心的阿勒颇城堡内,多处墙体出现裂缝和坍塌。阿勒颇城堡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城堡之一,该遗迹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地震致叙利亚巴尼亚斯炼油厂受损关闭

  据叙利亚石油部6日消息,强震导致叙利亚巴尼亚斯炼油厂部分建筑和设备受到损坏,出现石油产品泄漏。目前该炼油厂已关闭进行维修。

  多方救援力量参与救援

  土耳其国防部长:军方已建立“空中援助走廊” 用于运送救援物资

  当地时间6日,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表示,该国武装部队已经建立了一条“空中援助走廊”,用于向灾区运送医疗队、搜救队、车辆以及其他物资。

  阿卡尔强调,除了受恶劣天气条件影响外,地震灾区部分机场的跑道也出现裂缝,给运输工作增加了一定困难,但军方将尽最大努力提供运输服务,包括动用A-400M军用运输机。

  土卫生部长:目前有227支土耳其医疗队参与地震救援

  当地时间7日清晨,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表示,截至目前,总计有227支土耳其国家医疗救援队、813辆救护车和4200多名医疗人员在此次土耳其地震灾区参与救援。相关医疗救援力量将随着志愿者人数增加进一步加强。

  土耳其灾害应急管理局当天也表示,已派遣16400名工作人员进入地震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向灾区运送了6.5万顶帐篷和30万条毯子。

  中国救援队赴土耳其实施国际救援

  北京时间2月7日16时许,中国救援队82名队员携带救援装备和物资飞赴灾区。救援队主要由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应急总医院人员组成。

  我国首支社会救援力量“公羊救援队”也于7日出发,预计最快将于当地时间8日抵达。先遣队由8名富有国际救援经验的地震救援专家组成,携带了雷达生命搜索仪和破拆救援装备等。

  此外,俄罗斯、伊朗、黎巴嫩、约旦和一些欧盟国家也表示将为灾区提供援助。欧盟应急响应协调中心正在协调欧洲的救援部署。来自荷兰和罗马尼亚的援救团队已启程奔赴灾区。另外,由150名以色列军事救援专家组成的地震救援队已于6日晚前往土耳其南部,协助土耳其抗震救灾。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