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晶电采暖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屋里暖和了,心里更热乎”

2019-01-19 07:38: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赵世杰

责任编辑:颜甲

  “小小碳晶板,作用真不小;清洁还环保,屋里暖洋洋!”听说记者前来采访,历城区彩石街道康井孟村村民刘延顺兴奋地作起打油诗。

  入冬以来,我市气温持续走低,边远山村特别是贫困群体如何温暖过冬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不过,记者17日走访部分街镇、村庄发现,我市不少贫困户的家里都随着屋内环境变好、温度升高而变得暖洋洋的。这是我市积极推进碳晶电采暖工作的缩影。

  正如贫困户吴志新说的那样,这一年来,从贫困户人居环境提升,到碳晶板安装,无一不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他们的日子也更有奔头了。

  “装了碳晶板,再也不挨冻了”

  1月17日晚,刘延顺刚回到家,一如往常地走到墙边,打开了碳晶板的开关。对他来说,这也成了从屋外的严寒中走进家门的第一件事。“以前这大冷天,在屋里都没法脱大袄。现在可好了,从外头回来打开开关,屋里没一会儿就热乎了。”片刻工夫,刘延顺脱掉大衣,随手搭在了椅子上,拉出马扎坐了下来。随着屋内温度不断升高,刘延顺的心里也热了起来。

  今年62岁的刘延顺告诉记者,之前家中取暖都靠烧煤,不仅不环保,取暖效果也不好。

  “有时候到后半夜烧完了,屋里温度一下就凉下去了。”直到去年10月份,6块碳晶板来到了他的家中。“工作人员又是钉钉子,又是固定板子,忙活了好一会儿。我心里还嘀咕,这是啥宝贝?”他说,调试完毕后,帮扶干部又多次来到家中传授使用知识。

  刘延顺说,起初他还半信半疑,现在真是服了!如今,每次看到碳晶板上的图案,心里十分感慨。“你看这碳晶板上,双手捧着一颗红心,这不也象征着咱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希望吗?”他说,“感谢党和政府一直以来的关心,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在离市区40公里的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小吴村贫困户吴志新家中,暖意融融的场景同样上演。“多亏有了这些电热板,让我们一家人冬天里不再裹着厚大衣过日子。”吴志新指着家里墙上挂着的几块白色板子介绍,“俺媳妇儿身体不好,从小就无法正常行走,常年要靠轮椅才行。过去夏天还好,可一到冬天,家里冷得跟冰窖一样,就算生了炉子也不管用。”

  不过现在不一样了。去年10月下旬开始,村里的贫困户都免费装上了碳晶板,从此过上了既节能又环保的“暖日子”。“安了碳晶板之后,刚开始的时候还有担心,结果通上电没一会工夫,屋子就暖和起来。现在,只要是天气冷得厉害,我就打开它。”吴志新兴奋地告诉记者。

  爱心企业温暖贫困家庭

  扶贫攻坚路上,少不了爱心企业的身影。

  记者获悉,脱贫攻坚帮扶企业山东得象电器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太平街道捐赠了360套价值30多万元的碳晶电热板,并上门安装调试好。太平街道扶贫办工作人员表示,此举解决了贫困户冬季取暖问题,受到了一致好评。

  受捐赠的贫困户中,就有太平街道殷桥村76岁的刘玉珍大娘。走进她的家,客厅里简单的沙发、泛黄的橱柜、一台老式电视机、一张茶几几乎占满了客厅全部空间。尽管外面天气寒冷,屋子里却暖洋洋的。刘大娘告诉记者,多亏了政府给他们安装的碳晶板,冬天再也不用挨冻了。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不少区县经过多方考察和论证,通过采用政府补贴、企业让利的方式采购碳晶电热板。在贫困户供暖改造项目中,碳晶板生产厂家主动让利三分之一,并进行电采暖户外专线改造。因为这项工作,历城区在全省147个区县当中,成为第一个率先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使用碳晶电暖清洁采暖全覆盖的地区,实现了大气污染攻坚战和扶贫攻坚战的双赢。

  贫困群众温暖过冬“不花一分钱”

  为让贫困群众在寒冬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牵挂,市扶贫办下发了《关于开展帮助贫困群众过暖冬过好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采取措施、兜住“四有”底线,确保贫困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年。

  “针对单独居住的60岁以上贫困户、无儿无女的贫困户、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共同生活的贫困户、无父母供养的贫困学生、家中有危重病人的贫困户、2018年遭受突发性灾害的贫困户、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的贫困户,要深入摸底、重点关注,着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四有”底线即贫困群体有保暖住房、有取暖设备、有御寒衣物、有节日食品,通过抓好基本保障、实施特困救助、组织走访探望、加强社会帮扶等行动,确保贫困群众过冬过年基本生活切实得到保障。

  对此,去年秋天历城区扶贫办结合贫困户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与区住建委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冬日送暖阳,为贫困户免费安装碳晶板”活动。“给每个贫困户家里安装6片碳晶板,整个取暖季还补贴1200元电费。”历城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具体实施中,历城区首先为当时所有享受政策的13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改造用电线路,全面解决了贫困户用电线路安全、冬季取暖、电费支出三大难题,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每个贫困户的家中。“算下来,整个取暖季基本够用了,相当于不让贫困户花一分钱,就解决了他们的取暖问题。”历城区扶贫办主任孙永禄说。(本报记者 钱堃 赵世杰)

作者:钱堃 赵世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