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太美,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夜游泉城”在护城河中开启醉美之旅

2019-09-12 08:01: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田艳敏

 夜色太美,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夜游泉城”在护城河中开启醉美之旅

 9月11日晚,嘉宾和游客们乘坐游船“夜游泉城”。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醉美夜色,尽在船游。9月11日晚,作为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的重要活动,“夜游泉城”启动——迎着蒙蒙细雨,一艘艘夜游船从护城河黑虎泉码头出发,在静谧怡人、流光溢彩的河两岸缓缓前行,开启醉美之旅……该活动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联合打造,旨在进一步更好地展现、推广泉城之夜。

  当晚7点08分,记者跟随多位受邀嘉宾一起,乘上2号游船。“以前晚上也来这里玩过,不过都是站在岸上看,这次反过来了,景色果真不同。”嘉宾孙先生从事教育工作,他拿出手机不停地拍摄着船外的美景,同时还教孩子和自己一起拍,“这夜色太漂亮了,随便一拍都是大片”。

  游船沿西护城河前行,船里是古色古香昏黄的灯,船外是一个个地标,黑虎泉、五莲泉、南门桥、泉城广场……导游员的讲解,为夜色中的它们平添了几分遐想空间。特别是游船经过的一座座桥,桥洞内富有泉城特色的彩绘在光影的作用下,带给人的是满满的惊喜。“白天看桥,主要是交通便利功能,晚上是真的美,桥的形态和桥身的图案,真是特别棒。”嘉宾翟女士说,看了夜色,突然有一种冲动,特别想把护城河、大明湖的桥都走一遍,好好感受一下这些桥的故事,应该更精彩吧。

  最让嘉宾们感兴趣的,还是护城河水位 26.5 米与大明湖水位23.92米之间2.58米的行船高落问题。导游员介绍,五龙潭船闸,是实现环城河与大明湖通航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济南历史上首座客运船闸。游船驶入前方闸舱后,首先等待上闸首闸门关闭,随后,舱内水位由红色标示线降至黄色标示线位置,落差为2.58米,在这期间会明显感受到游船随水位调节下降。待水流平稳后,下闸首闸门缓缓开启,游船便可安全驶出船闸……“这不仅是解决水位高差的人工智慧,船闸本身还形成了壮丽的瀑布景观。”导游员说。

  “济南的夜色很美,这是我第二次船游了。与其他外省市相比,我觉得在硬件软件等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比如文化内涵的深度融入、现代技术的互动打造等。”游船嘉宾、山东浚嘉移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冰一边说,一边用手机视频记录下大明湖的夜景。

  8点15分,游船返航至黑虎泉船站,身旁一位女嘉宾突然来了一句:“天哪!船游的这1个小时07分,我除了拍照片和视频,竟然没用手机看其他内容,连朋友圈都没来得及发一条呢!”与其同行的一位男嘉宾幽默地答了一句:“还是泉城之夜的魅力大啊!”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