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大气污染 打好蓝天保卫战】担当作为绘就槐荫生态画卷

2020-01-03 07:14: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龙

责任编辑:李欢

坚持高位推动、推进结构调整、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一场全民皆兵的蓝天保卫战

【防治大气污染 打好蓝天保卫战】担当作为绘就槐荫生态画卷

2019年,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槐荫分局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创新环境监管方式方法,用实干担当绘就了槐荫生态画卷,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为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深入,槐荫区通过为期3个半月的区领导带队联防联控,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制定了《槐荫区大气污染防治综合管理长效机制》。

同时,槐荫严控工业污染,全区9台35吨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4家单位21台燃气锅炉、3座炉窑完成了深度治理。指导140家企业制定并实施“一企一策”,应对重污染天气。2019年7月,聘请山东建筑大学专家和专业团队,针对机床二厂国控子站进行源解析,为精准治气提供了科学指导。

对环境隐患的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是生态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槐荫建立健全了自下而上的巡查报告和自上而下的任务派遣机制,形成了网格员、街办中心、区网格中心逐级上报的完整流程,提升了突发事件的响应速度与处理质量,实现了“每一寸土地上都有人管”的目标,环境监管触角延伸至基层,打通了环保“最后一公里”。

槐荫还将全区534条各类污染源和环境敏感点纳入监管平台,各街道办事处共上报巡查记录202120条,上报环境问题线索26809条,办结率100%。派发报警任务147件,反馈2885条巡查记录。对各类扬尘源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巡查,累计出动网格员1850人次,发现环境问题2460个,全部得到有效整改。

对于污染治理,槐荫亮出了最强“铁腕”。一方面,通过综合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拘留等手段依法从严处罚环境违法行为,强化排污者责任。槐荫严格建设项目准入,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为建设项目准入条件。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另一方面,槐荫持续加强环境执法能力建设。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环境监管方式,2019年共检查工业企业106家,对存在的环境问题逐一落实整改。

在做好监管的同时,槐荫增强服务意识,秉承“就近办、一次办、我来办”的“店小二”精神,主动向办事企业提供服务。对工程项目许可指标办理流程、耗时、费用进行梳理,对建筑许可类全部实行备案管理,办理时限由30个工作日调整为半天完成,实现审批制度的大变革。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技术为依托,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槐荫环保许可申请审批系统”。借助该系统,办事群众可通过互联网对“夜间建筑施工许可证明”和“医疗废物市内转移计划申请表”全链条网上申领,真正实现政务服务零跑腿。2019年已有1466家施工单位完成夜间施工申办、35家医疗机构完成医疗废物转移联单核发申办。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龙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