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济南人韩美林设计的“鼠票”今亮相!

2020-01-05 13:40:31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颜甲

  咱济南人韩美林设计的“鼠票”今亮相!78元的大版票网上炒出600元高价!

  2020年是农历庚子年,即生肖纪年的鼠年。备受关注的生肖鼠年邮票,1月5日正式发行了。这款由咱济南人——著名艺术大师、清华大学教授韩美林设计的生肖邮票依然火爆,喜感十足的鼠年邮票引来了不少市民排队赏鉴、购买。据悉,原价78元的大版鼠票已经炒到了600元。

  咱济南人韩美林设计的“鼠票”今亮相!

  济南人韩美林担纲设计

  “早晨7点多我就过来了!”首发仪式上,陈先生告诉记者,一大早,他就从段店坐车到现场排队,“咱济南人韩美林设计的,艺术价值特别高!”

  咱济南人韩美林设计的“鼠票”今亮相!

  按照生肖纪年,鼠在十二生肖中居第一位,与十二地支配属“子”,每天夜半11时至翌晨1时称“子时”。古人认为,天地混沌的状态是在子时初分,而子时正是老鼠最活跃的时间,所以子时属鼠。

  走过40年,这已经是第四轮生肖邮票了。 在5日上午举行的《庚子年》特种邮票首发仪式上,济南邮政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鼠年的生肖邮票以“家”为核心概念,将生肖的形象特点与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巧妙结合,赋予生肖形象“合家欢”的生动设定。邮票延续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创作理念,采用小写意装饰画法。

  邮票第一图为“子鼠开天”,一只可爱的老鼠腾空跳起,抬头望天,奋力咬破混沌,寓意民间传说中的“鼠咬天开”,同时老鼠跳跃的姿态也寓意鼠年生活节节高;

  咱济南人韩美林设计的“鼠票”今亮相!

  第二图为“鼠兆丰年”,两只大老鼠带着可爱的小老鼠侧身远望,身边是寓意丰收的花生,表情欢喜、得意,寓意2020年五谷丰登、生活幸福美满,也包含“鼠到福来”的含义。

  咱济南人韩美林设计的“鼠票”今亮相!

  这套邮票由著名艺术大师韩美林先生担纲设计。韩美林,1936年生于咱济南。工艺美术家,清华大学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设计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其作品气势磅礴又洞察精微,艺术风格独到而个性特征鲜明。

  韩美林是第一轮生肖纪念票中猪票的设计者,也就是1983年。36年后,80多岁高龄的韩美林再次出山担纲设计,相继设计了猪年、鼠年的邮票。而鼠年生肖票,是从700个稿样里选出定稿。

  《庚子年》特种邮票延续第四轮胶雕套印工艺,由刘博雕刻,北京邮票厂印制。邮票使用了两项升级工艺。一是首次运用了激光雕刻制版技术,在雕刻精度、细节表现方面全面升级;二是首次使用无色荧光油墨,表现太阳一跃而出的效果,展现“鼠咬天开”的画面。

  《庚子年》特种邮票1套2枚,全套邮票面值为2.40元;小本票1本,售价12元。

  生肖邮票曾经一票难求 鼠票减量发行或带动邮市

  从1980年猴年开始,我国发行第一轮生肖纪念票。由于发行量小,并且由名家设计,成为邮市收藏、投资的热门产品。1980年发行的猴票一大版共80枚邮票,现在市值在近百万元,单张票也在三四千元。

  第四轮生肖邮票2016年开始发行,今年1月5日该轮邮票发行第5个属相“庚子鼠”。集邮爱好者多是生肖纪念票的拥趸,收集时希望凑成一套,所以每年生肖纪念票发行前夕往往被预订一空,但今年并没有往年那么热。

  已经集邮十多年的马先生,一直关注生肖纪念票。“以前邮票订不到,得在发行以后,在别人手里买。”马先生说,2日他去一个邮政网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问了一下,还真订到了。他预订的是“庚子鼠”套票,套内包括鼠年邮票两个版本的大版和小版、首日封、本票,这一套总计50枚邮票,价格为600多元。

  在邮票收藏和投资界,生肖纪念票最有价值的是大版。大版即连张未经裁剪的邮票,四轮生肖纪念票每个生肖有两种版式,每个版式16枚邮票,两种版式共32枚邮票,每枚邮票的面值为1.2元,总面值为38.4元。

  猴是每轮生肖邮票的第一个属相,也是投资者最为看重的生肖纪念票。马先生说,2016年发行的猴大版邮票,刚发行时市场价格在400元左右,他买了50套。当年最贵时一套炒到800多元。“100套能赚4万多,但当时估错行情,没及时出手,现在一套跌至270多元。”

  首发仪式上,一些邮票投资者告诉记者,生肖纪念票价格在低位徘徊已经一两年了,可以说是从2004年以来的“冰点”。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其他属相,目前市场价格也都在低点徘徊:2017年发行的第四轮生肖鸡票,大版最高时一套300元,现在市值在55元左右;第四轮生肖狗票,大版最高时180多元,现在市值70元左右;2019年发行的第四轮生肖猪票,行情好时一套超过100元,现在一套市值为97元。

  物以稀为贵。生肖纪念票此前几年发行量一直在增加,是其价格走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国生肖纪念票从2004年第三轮开始,发行数量逐步在增加。当年猴大版发行量为5200万套,到2015年该轮最后一个属相羊大版,发行量已经增至7500万套,而且全套12个属相平均发行量在6000万套左右。2016年开始发行第四轮生肖邮票,猴大版为7500万套、鸡大版达到8900万套……如此大的发行量,对价格的影响逐渐传导到终端。邮票市场行情从2017年开始走低,这几年发行量也开始往下减,生肖狗大版发行了6900万套。

  2019年发行第四轮生肖猪纪念票时,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实施“总量调减”和“实名预订”的业务策略:当老预订户续订截止后,各省份邮政未预订的数量将被调减50%,从而实现新邮发行量进一步减量。去年发行的猪大版,发行量约为6000万套。2020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继续实施“总量调控、适度从紧”的“纪特”邮票发行政策,对邮资票品预订量进一步总量调减,并且公布了鼠票的发行量:《庚子年》特种邮票发行量为第一图4500万套,第二图4300万套。这一发行量创下近五年最低。

  “78元的鼠票大版在网上已经炒到了600元,小本票也炒到了30元。”生肖纪念票发行量减少,对于邮市是个利好消息,也许会促使邮市迎来拐点。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邮票市场投资一定要谨慎。他表示,生肖纪念票中,相对更为保值的是猴票,其次是龙票、牛票、虎票。但邮票升值还需要一定时间,投资后要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不太适合短期炒作。

  咱济南人韩美林设计的“鼠票”今亮相!

  2004年起发行的生肖纪念票大版市价

  名称 价格

  三轮猴大版 290元

  三轮鸡大版 115元

  三轮狗大版 100元

  三轮猪大版 78元

  三轮鼠大版 230元

  三轮牛大版 145元

  三轮虎大版 250元

  三轮兔大版 83元

  三轮龙大版 200元

  三轮蛇大版 72元

  三轮马大版 121元

  三轮羊大版 45元

  四轮猴大版 270元

  四轮鸡大版 55元

  四轮狗大版 70元

  四轮猪大版 97元

  新闻链接

  哪些邮票最贵?

  *1980年发行的首套猴年生肖邮票,市值近100万。

  *邮票“全国山河一片红”。该邮票1968年首先在北京发行,发行不到半天,一位中国地图出版社的编辑发现这枚邮票上中国地图画得不准确,没画出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相关部门急令全国各地邮局停售。但已有个别邮局提前售出了这枚邮票,致使有少量邮票流出。该邮票现在单枚市值70万元左右。

  *“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邮票,市值10万元左右。

  *“从小爱科学”小型张邮票,市值6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