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用一小时,做最有意义的事” 济南这个顺手捡跑团上了央视新闻

2020-01-07 06:30: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尹昂
他们一边跑步一边捡拾路面垃圾,“只用一小时,做最有意义的事” 济南这个顺手捡跑团上了央视新闻

  张益杰(右一)与同学们讨论捡跑路径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1月1日,央视《晚间新闻》点赞济南顺手捡跑团。这个团队的成员一边跑步一边捡拾路面垃圾,做到了运动与环保结合,引领环保新时尚。

  据了解,“顺手捡跑”活动在全国已经有11个城市3000多人参与。而被央视点赞的济南顺手捡跑团,“团长”是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二26班学生张益杰。张益杰说,他希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

  “顺手捡跑”活动从上海发源,说起与这个活动的“缘分”,张益杰说:“我一直比较关注环保,有一次看到‘顺手捡跑’的宣传片,就联系了活动方,想在济南发起这项活动。”2019年7月16日,张益杰在微博上联系到活动方,经过充分沟通后,2019年8月,张益杰在济南组织了第一次“捡跑”。

  张益杰介绍,第一次“捡跑”只有他和4名同学参与。但经过他们的宣传,成员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有七八十人参与到捡跑活动中,而且队伍还在不断扩大。“一开始是同学,后来扩大到成年人,还有小学生等。我们制作了精美的书签,附上报名二维码,大家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报名参加。”张益杰说。

  刚开始时,由于边跑边捡拾垃圾,很多路人投来好奇的目光。“不过大家都是认可这种做法的,并没有引来非议。”一起参与活动的同学说,这种方式既能锻炼身体还能保护环境,一举两得。

  张益杰组织捡跑活动的时间一般是周六晚上7点半到9点左右,路程大概5公里。他们从泉城广场出发,途经宽厚里、泉城路,再回到泉城广场。

  “我们是边跑边捡,人流量大的时候,捡到的垃圾还是比较多的,主要是一些塑料袋等。”张益杰说。在他的带动下,许多市民自发加入到活动中来,张益杰的父母也非常支持他,还“赞助”了捡跑团捡拾垃圾用的钩子、袋子等。

  在班主任姜爱娟老师眼中,张益杰是一个责任感强、正能量十足的学生。对于捡跑活动,姜爱娟认为不仅能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还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值得点赞。

  对于将来的职业规划,张益杰说,自己想从事环境科学或环境保护相关专业的工作。等高中毕业后,他会将“团长”一职交给下一位负责任的成员,将捡跑活动继续下去。近期,他还计划通过线上和线下活动,让“捡跑”的力量越来越大,影响到更多人。

  济南顺手捡跑团制作的书签上写着两句话,代表了所有成员的心声:“只用一小时,做最有意义的事。”“你要做的,无非是开始和坚持。”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