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情:雪劲春来早 人勤城更暖

2020-01-08 07:14: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雪中情:雪劲春来早 人勤城更暖

  预 报

  雨雪过后天转晴气温走低易结冰

  本报1月7日讯(记者 刘文忠)今天,市民盼望已久的大雪终于如约而至:全市普降大雪,局部地区暴雪。雪后气温下降,路面容易结冰,提醒市民出行注意安全。

  从昨晚后半夜开始,已下了一个白天的雨先转为雨夹雪,又逐渐转成雪。早上8时许,还在上班路上的市民亲眼目睹雪渐渐变大;考完试在家等着返校、放寒假的孩子们,则按捺不住激动、喜悦与兴奋,走出家门赏雪、玩雪、戏雪甚至吃雪;与此同时,美丽的雪景开始在朋友圈里“刷屏”。

  济南喜提新年第一场雪的同时,在省内的菏泽、聊城、德州、淄博等地,雪也在纷纷扬扬地下着。包含上述城市在内,全省10个市预计降雪在6毫米以上。为此,省气象台在早上6时发布了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和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随后,市气象台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降雪、降温形成积雪、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造成的影响。伴随大范围降雪和大风的到来,前两天笼罩济南的大雾逐渐消散,市区能见度不断改善,市气象台14时解除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雪洋洋洒洒,一会儿是雪片,一会儿是雪粒,一下就是一天。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数据显示,今天8时17时,全市平均降水量达7.9毫米,其中市区9.6毫米,历城7.0毫米、长清5.8毫米、章丘10.1毫米、平阴6.0毫米、济阳5.5毫米、商河9.4毫米、莱芜6.2毫米、钢城9.2毫米、南部山区10.0毫米。在雨雪站点中,腊山、明水为10.1毫米,全市最大;西营紧随其后,达10毫米;另有浆水泉(9.6)、商河城关(9.4)、钢城城关(9.2)、龟山(9.1)4个站点超过了9毫米。积雪深度方面,气象部门数据显示,截至17时,市区7厘米,章丘6厘米,长清、平阴5厘米,济阳2厘米。综合降水量和积雪深度,全市普降大雪,局部地区暴雪。

  根据最新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市阴转晴,今夜局部地区还有小雪,随后此轮持续性雨雪天气过程将告结束。不过降雪、降温的后续影响仍需注意,市气象台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明天早晨市区有轻雾或雾,全市最低气温-8℃左右,白天最高气温2℃左右;后天天气放晴,但低温继续,最低气温-11℃~-8℃,最高气温也仅有3℃左右,市气象台下午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出行注意交通安全,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雪中情:雪劲春来早 人勤城更暖

  雨雪过后今天转晴,气温走低道路易结冰,公交人除雪保出行。

  影 响

  42条公交线暂停运23条线路临时改道

  本报1月7日讯(记者 冯瑜)从济南公交集团获悉,截至今天17时,受降雪结冰影响,共有42条公交线路临时停运,23条线路临时调整。

  临时停运的线路有,干线公司M2临时停运;东部公司303支、305、323、325、326、329、330、331、332、333、334、335、336、337、338、339、73支线、181路、182路、183路、185路、556路临时停运;西部公司C1、C2、C3临时停运;南部公司121路、219路、809路,812路、813路,815路、816路,817路、818路、819路,820路、821路、822路、886路、889路、M1临时停运。

  临时调整的线路有,南部公司60路缩线至泉泸,882路缩线至高而,888路缩线至高而,883路缩线至窝铺,885路缩线至柳埠中村,887路缩线至高而,880路首末班缩线至泉泸,881路首末班缩线至柳埠中村,539路绕行龙鼎大道奥体东路,527路缩线至兴仲路北段,504路绕行旅游路,152路绕行旅游路,512路缩线至泉润学校;东部公司303路燕山立交桥东至省委党校区间运行,312路燕山立交桥北至龙洞风景区区间运行,518路临时龙泽路北口区间,131路临时绕行洪山路,516临时绕行围子山路;北部公司552路金融城公交车场至汉峪西路北口区间运行,K168路公交祝甸车场至舜华南路旅游路区间运行,519路临时绕行舜义路,515路临时绕行龙鼎大道龙驰路区间运行;干线公司K151路临时绕行旅游路。

雪中情:雪劲春来早 人勤城更暖

  城管人迅速行动铲除积雪。

  济南城管

  全员上岗确保重点道路无积雪

  本报1月7日讯(记者 李娜 刘高君通讯员 张昊宇 祁丽萍 张震震 董佳李萍)降雪天气如约而至,济南城管全员坚守一线开展铲雪除冰行动,确保道路无积雪积冰现象。

  雪花就是命令。历下城管迅速行动,8台撒布滚扫一体机、3台小型撒布滚扫一体机、3台高速滚扫、9台普通滚扫、5台小型滚扫全部出动,快速对路面开展清雪作业,在重点区域铺设防滑垫。3000余名保洁员全员上岗,撒布机、滚扫车全体出动,抛撒融雪剂80余吨,铺设防滑垫9000余平方米。

  市中区城市管理局全局2500余名干部职工全员上岗,调整工作班次,全员参与扫雪除冰。清雪铲冰作业车辆物资调度到位,共准备滚刷车32辆、撒布机24辆、推雪板900余个、手扶式扫雪机70余个、融雪剂700余吨,确保主次干线、重要路段及繁华场所道路畅通。

  历城区城管局调动洒水车对华信路、辛祝路、花园路等重点道路及路口连续工作喷洒融雪剂共12车次。同时,出动雪铲车21辆,滚刷车18辆,撒布机5辆,洒水车115辆上路作业,确保城区主要道路无积雪。

  槐荫区城市管理局下雪开始即对辖区道路进行全面巡查,重点保障桥涵、坡道、公交站点等重点路段的清雪除冰工作。5台固体撒布机、2台小型固体撒布机、2台液体撒布机、6个雪滚、4个雪铲和260吨融雪剂提前准备到位。对市区主次道路车行道、坡路、涵洞开展清雪除冰。

雪中情:雪劲春来早 人勤城更暖

  济南交警坚守一线疏导交通。

  济南交警

  不间断调度确保交通安全畅通

  本报1月7日讯(记者 杨晨)1月6日15时开始我市开始降雨,市区能见度持续降低,境内高速收费站相继封闭。7日凌晨开始,我市开始降雪。全市公安交警视雪情为命令,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工作预案,严格落实各项交通管控措施,确保交通安全畅通。启动恶劣天气预案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共出动警力2300余人次。全市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

  自今晨出现降雪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和政委段富勇立即根据全市雪情对交通情况不间断进行调度,支队分管领导到旅游路、经十路、高架路等市区主干道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就全力应对突发恶劣天气、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提出具体要求。各大队迅速启动恶劣天气紧急工作预案,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领民警全员上路加强指挥疏导,所有警用车辆在辖区主干道开启警灯加大路面巡逻管控力度,多功能巡逻车开启电子显示屏提示驾驶人雪天减速慢行、谨慎驾驶。

  同时,积极协调环卫部门,降雪伊始在市区各高架路匝道、桥梁、弯道、陡坡等路段及时喷洒盐水和融雪剂,确保路面不形成结冰,保证了车辆顺畅通行。高速公路支队与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封闭了绕城高速公路各收费站,其他各大队在高速公路各收费站上桥口周边路段增派警力,对等待进入高速公路的车辆加强指挥疏导、有序停放。支队指挥中心及时掌握天气、路况、高速公路封闭等信息,通过交通诱导显示屏、交通广播等渠道实时发布,为群众出行提供服务。

  寒风、雨雪、冰冻、低温是集结号,也是职责所在。哪里有警情,哪里就有济南交警。济南交警积极协调辖区路政和公路养护部门进行铲冰除雪作业,及时推送预警信息,加强指挥疏导,通过远端管控、提前分流等措施及时引导车辆安全出行,谨慎驾驶。雪如期而至,警未曾远离。正是有他们浴“雪”的坚守,这个雪天才格外安全和美好。

  值 守

  供热管家全员值守供热管网出水升温

  本报1月7日讯(记者 邹建明 通讯员 刘轩)7日一早,济南迎来2020年首场降雪,气温也随之下降。为保障辖区用户的正常供热,济南东泰热力有限公司提前升高供热管网出水温度,安排35名供热管家全员值守,保证供热正常运行。

  根据降温降雪的天气情况,东泰热力从1月4日就协调热源厂逐步提升各条供热管网出水温度,现在的水温较之前已提高7℃,公司所辖的各直管换热站的出水温度也逐步升高,目前各换热站运行正常。此外,供热调度会根据天气随时向热源厂提出第二天的用热申请,及时满足用户需求。为保障恶劣天气正常供暖,东泰热力靠上服务。公司16个供热服务站35名供热管家坚守工作岗位,随时接听用户求助电话,350名维修服务人员随时在各小区巡视、排除供热系统缺陷,为用户清理滤网、处理用户个别暖气循环不畅等问题。东泰热力坚守“温暖服务,真情相伴”的社会承诺,为供热用户送去雪天最温馨的服务。

  提 醒

  迎春民俗文化节延期举办 时间将另行通知

  本报1月7日讯(记者 卢虹)常言道:瑞雪兆丰年。雪越大,年味越浓。今天,济南人期待已久的第一场雪如约而至,但由于天气原因,原定于1月8日开始的2020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根据相关部门要求延期举行。不过,大家不要失落,我们不会爽约,举办时间将另行通知。

  据了解,本次迎春民俗文化节由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日报、济南时报、舜网、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承办,湘西舜源文化传播公司、济南报业发行服务有限公司协办,济南好客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具体实施。

  这是一场空前丰盛的“年货盛宴”,市民采购年货不用东奔西跑,逛一圈就能全部搞定。展会将展区分为民俗文化展演区,邀请民间文化团队表演,让您亲身感受春节传统文化;特色农产品区,带有淳朴年味的“第一书记”帮扶村特色农产品亮相;春节年货区,新鲜果蔬、干果山货、肉食海鲜、酒水茶叶、各种加工食品、副食品等一应俱全……浓浓的年味凝聚着所有的美好与祝福。

  在这里,济南市民还能感受到异乡别样的年味。据了解,主办方特别设置湘西扶贫公益展位,远道而来的有保靖黄金茶、酱油、酒鬼酒、古丈毛尖、凤凰姜糖、龙山百合、泸溪椪柑、浦市铁骨猪、湘西猕猴桃干、腊肉、黄牛肉系列产品。此外,国际“一带一路”展团将展出巴基斯坦木制品、印度檀香、卡拉吉手工艺品等。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为了让市民有更好的购物体验,整个展区将全部搭建框架式帆布篷房,全场铺设地毯,室内温暖如春,市民可尽情淘年货、品年味……洋洋洒洒的每一片雪花,就像一份来自“迎春民俗文化节”的邀请函,请您查收!

  行 动

  顶风冒雪加强巡逻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本报1月7日讯(记者 冯经伟)1月7日上午11点,正是雪花下得最大的时候。在平阴县榆山街道博士管区南水北调沿线,榆山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刘阳正带领队员,顶着风雪和严寒,现场处理道路隔离桩缺损问题。

  大雪和泥泞的道路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在这样的雨雪天气,除了一如既往做好日常巡查和工单处理工作以外,他们更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巡逻值守,对积水、积雪造成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排查和处理,以保障辖区群众平安出行。“从下了车到大厅,这一路上的雪都被打扫干净了,很好走。”看到机关干部上路走出办公室,来到道路和楼前广场清扫积雪,一位来到平阴县政务服务大厅办业务的群众伸出大拇指给大家点赞。

  冒雪出动开展特巡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本报1月7日讯(记者 崔绍磊 通讯员 杜飞 王宪才)受冷空气影响,莱芜区7日迎来雨雪天气,为应对雨雪带来的影响,保障电力的有效供应,莱芜供电公司当天出动200余人次,冒雪开展对变电站、主网设备、城区及乡镇线路的特殊巡视,全面排查线路、支柱绝缘子积雪、融雪、覆冰、舞动等情况。

  莱芜供电公司同时启动远程监控系统和人工现场特巡的方式,进行不间断巡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并对茶业、和庄、大王庄等积雪较厚的乡镇重点做好变电站和线路特巡工作,积极做好应急发电车、发电机、照明灯塔等应急物资准备,全面做好暴雪和寒潮灾害防范应对,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