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二手房落不下户怎么办?

2020-01-08 07:22: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两年前,黄先生购买了一套二手房,拿到产权证之后去派出所办理落户,没想到却被告知这个地址已经有户主了,是原房主的母亲。多次交涉后,原房主以各种理由推脱,一直到现在也没有解决,拨打原房主电话已无法接通。

  黄先生有些着急,孩子马上要上小学,如果没有户口就无法读书,房屋产权证已经办理,如果原房主不配合,现房主就无法落户了吗?

  对此,民警表示,只需提供身份证和房产证的原件及复印件,五个工作日之后,派出所便会通知现产权人来落户口,如果原房主不配合,派出所会将原房主的户口迁移到公共集体户中,现房主便可把户口落入其所购二手房中。

  黄先生的遭遇是个典型案例,此类情况并不少见。为了避免此类纠纷,建议购房人在购买二手房之前就应该做好以下工作,防止出现二手房买卖不能迁户的纠纷。

  ●提前调查核实户籍状况。

  在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并向房地产交易登记管理部门申请过户登记前,购房者最好亲自到房屋所在地的派出所进行核实。委托中介代为核实的,应要求中介机构出具书面的核实报告,并加盖公章。

  ●明确户口迁出时间和违约责任。

  买家应该要求在合同中约定有关户口迁移的相关事宜,并约定违约责任,以此敦促卖家履行合同。“我们现在的买卖合同里面已经明确买卖的房子里有没有户口,有的话双方约定在多少时间里迁出,逾期不迁出的将承担多少违约责任,这样就会避免类似的纠纷。”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