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泉城 驭雪亦从容

2020-01-09 06:14: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刘文忠冯瑜 王永 时伟 邱天 李鹏张帅 实习生 邱润青

责任编辑:尹昂
大爱泉城 驭雪亦从容
1月7日,执勤交警成“雪警”。(资料照片 邹建明 摄)

  阳光透过白雪点缀的枝叶散落在行人的脚步上,干净整洁的道路伸向远方。大明湖、珍珠泉、泉城广场、印象济南等地标频频在抖音、朋友圈、微博里出现,成为网友展现灿烂笑容的“雪景打卡地”。

  暖阳下,醉人美景不可胜收。要美景更要安全,降雪期间,一次应对有方、行动有力、合力共治的“济南行动”迅速展开。

  大雪有约,我们提前备战

  应对恶劣天气,济南有成功经验可循,在大自然挑战面前,济南人民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大美赞歌。本次降雪前,市气象台于1月4日、1月6日两次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准确预报了我市将迎来降雪。

  以雪为号,市安委会办公室立即发布了《关于做好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做好应对降雪的宣传引导、安全隐患排查、清扫力量准备、应急值守等各方面的工作。应急体制机制的完善让应对准备工作快速高效地展开。在日常开展的安全生产检查、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集中行动中,市应急管理局立即将“应对降雪”这一重点任务加入其中。随之,一场监督检查严格、宣传引导有力、普及面广的行动在应急管理系统展开,“这不仅仅是一场降雪,更是对我们管理工作的一次检验,确保安全是我们最根本、最高的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雨雪天气中道路交通最易“受伤”,为此,济南交警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加大辖区内道路交通巡逻管控及视频巡检,在拥堵、易发生积雪、冰冻路段科学部署警力,疏导交通,指挥中心密切关注道路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处理,同时利用多种方式发布恶劣天气出行预防措施,确保出行安全。作为道路管理维护的“主力军”,济南城管也提前筹划了应对方案,撒布滚扫一体机、融雪剂、洒水车、环卫工人全部提前安置到位。市农业农村局根据气象预警信息,也及时发布提醒,让广大农户迅速准备,提前防范,确保农作物不受损失。

  “大雪就要来了,我们要‘各扫门前雪’,大家齐努力,确保社区通行不受影响。”1月6日晚,槐荫区兴福街道一小区的微信群里管理员向居民呼吁,“放心,保证完成任务”“赞,我们共同努力”等回复迅速拉起了长长一串。

大爱泉城 驭雪亦从容
1月8日,泉城雪后玉树琼枝,银装素裹,一派北国风光。

  飘洒之间,一场大爱上演

  7日凌晨,经过小雨的前奏,降雪如期而至。一早,在预案的“带领”下,各除雪队伍纷纷出现在了指定位置。城管带着清扫车、融雪剂、防滑垫来了;警灯闪烁、指挥有力,济南交警在各大路口指挥着交通、疏导着行人;各区县应急办的工作人员也全员上路,一字排开,清除着地上的积雪;为保障供电,供电公司的巡检人员沿线行进;东泰热力有限公司的供暖管家也一处一处地扫开积雪查看着设备……大雪飘洒之间,各支清扫队伍的身影成了一个个闪动的符号。

  1月7日夜间至8日7时,全市城管系统全员在岗、连续作战,各区县政府(管委会)立即行动,利用夜间雪停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清雪战果。降雪以来,共出动保洁员1.3万余人,洒水车、撒布机等大型清雪车辆2700余辆,喷洒、干撒融雪剂1536吨,铺设防滑毡11000余米,全力保障了雪后道路的安全通畅。

  上路疏导是安全通行的保障。降雪后,市交警支队立即出动2300余人次的力量,全员上路指挥疏导交通,警车在辖区主干道开启警灯加大路面巡逻管控力度,多功能巡逻车开启电子显示屏提醒,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对突发的事故迅速处置,保证不发生二次事故。

  应急值守考验着应对能力,直接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接到每一个报警电话,中心都会在第一时间转到相关的部门、单位,确保快速得到处置。”市应急管理局的负责人介绍。结合气温降低的情况,及时发布预警,提醒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济南公交集团对多条公交线进行了调整,或停运,或临时改道,只要道路条件允许,立即恢复通行。

  市卫健委及时下发通知,各医疗单位及各急救分中心(站)分别做好了应对准备工作。1月7日、8日两天,各急救分中心(站)共有效出车512次。

  “学企鹅走路,可有效预防冰雪路面摔伤。”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急诊中心主任姜笃银给市民支招。

  降雪期间,由于下雪路滑,摔伤就医的患者增加。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省立医院西院、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市口腔医院分别接诊了多名摔伤患者。“预防是最好的治疗。走冰雪路面时,双手不能揣在兜里,像企鹅一样小碎步行走可有效预防摔倒。一旦发现摔伤或部位畸形并伴有剧痛,切不可乱揉乱动,要立即就近就医。”姜笃银说。

大爱泉城 驭雪亦从容
1月8日,雪后泉城晴空万里,风景如画。
大爱泉城 驭雪亦从容
1月8日,市民纷纷在雪中留影。

  浴“雪”奋战,换来从容平安

  “冷吗?”“早就活动开身了。”8日一早,槐荫区德州路上一名环卫工挥着手中的铁锹,向积雪处撒着融雪剂。一名路过的小学生跑到他面前,大声地喊了一句:“爷爷,谢谢您!”

  一场酣畅的初雪为济南换上了新春的盛装。许多名胜景观都迎来了赏雪的游客,在趵突泉边,游客争睹“云雾润蒸华不注”的美景奇观。更有父母带孩子在路边踩雪嬉闹。

  据交警部门最新统计,本次降雪交通事故发生起数明显减少。究其原因,交警、环卫等部门及时清扫积雪,防患于未然,市民出行大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也不断提升。

  由于清扫及时,济南西站附近出租车往来频繁,“主干道基本不受影响了,我们正常载客。”一名的哥说。

  “白雪迎春早,大爱涌泉城”。一次降雪将我们拉得更近,全员出动、奋战降雪的“济南行动”将济南这座“温暖之城”“大爱之城”彰显得淋漓尽致。

大爱泉城 驭雪亦从容

孩子在雪中玩耍。

大爱泉城 驭雪亦从容
大雪初霁,济南又恢复了暖模样。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陈长礼 吕传泉 崔健 张一 张宪政 范良 摄)

作者:邹建明 刘文忠冯瑜 王永 时伟 邱天 李鹏张帅 实习生 邱润青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