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之窗】济南打造“集福”公益品牌助力残疾人圆梦

2020-01-09 09:48: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通讯员 石蕾 徐浩

责任编辑:尹昂

  在过去的一年,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围绕市残联重点工作全力打造“集福”公益品牌,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积善行德、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通过开展“集福‘泉城光明行’”白内障复明助视项目、“集福·优爱行动”关爱残障儿童项目、“集福精准扶贫救助项目”、“集福文化助残”行动等活动,募集善款、物资合计1164.69万元,努力为残疾人圆了一个又一个梦想……

  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于2004年在省民政厅注册成立。多年来,基金会始终坚持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动员社会各界,通过开展和促进残疾人医疗康复、教育、残疾预防、文化生活等社会服务,努力改善残疾人生存状况。曾荣获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最具执行力奖”、山东省级“AAAA基金会”等荣誉称号。日前,“济南二建·桑乐集团杯2019爱涌泉城”公益评选落下帷幕,据了解,这是济南首次对公益领域的先进典型进行大规模表彰。在此次评选中,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福”助残品牌一举拿下“十佳公益品牌”称号,这是对基金会多年来为济南市残疾人福利事业发展努力付出最大的肯定。

  做好项目、创新募捐、打造品牌、精准救助……近两年,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切实增强为残疾人服务的自觉性,担当起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围绕残疾人所急所需谋划更多的创新项目,努力拓宽募捐渠道。

  ——开展“集福邮爱·环鲁跑慈善行”项目,为贫困患癌残疾人提供服务。目前,第一批帮扶的15位残疾人已按照5000元/人的标准开展服务,第二批帮扶正在进行;

  ——联合我市十家残疾人儿童康复机构,以生态康复直接服务残障儿童及其家庭,为残障儿童提供社区融合的机会。同时,发起“集福8元在训残障儿童午餐补贴项目”,为参加康复训练的残障儿童提供免费午餐。

  ——开展“集福爱心助残募捐活动”。制定爱心助残募捐周资金募集办法,截至目前,共有300余家单位(个人)参与募捐,募集资金330万余元。

  ——开展“县区定向救助”项目。累计投入70万余元,主要用于部分区县残疾人的康复、生活、医疗等定向救助。

  ——开展“集福医疗助残”项目。实施集福“泉城光明行”白内障复明项目,完成复明手术471例;实施集福“爱在泉城健康助残”股骨头坏死救助项目,为济南市贫困残疾人、低收入家庭的骨病患者完成救助手术50例;实施集福“泉城光明行”角膜移植公益项目;实施“人工耳医疗”救助项目,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听障人士实施免费救助。

  ——开展“集福节日送温暖”活动。为困难残疾人家庭送去花生油、大米、面粉等慰问品;为爱心企业贫困残疾职工送去慰问金。

  ——开展“集福乡村振兴扶持”项目。投入资金15万元帮扶四个试点村开展居家养老助残服务;实施2019“智慧暖冬·关爱残障老人”助残公益项目,捐赠价值150万元的生活用品;帮助部分区县建设残疾人网络就业服务中心等。

  ——开展“集福大病应急救助”项目。出台“助残及时雨”应急救助项目资金募集管理使用办法,为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家庭及个人提供及时的短期援助。

  ——开展“集福文化助残”项目,定向用于开展系列文化助残活动,组织多场残疾人文艺演出。

  ——开展“集福助行”救助项目。开展“帮无腿少年成为巨人”公益项目,实施各区县专项助行工程,对窗口单位、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资助轮椅。

  ……

  在一个个公益项目中,在一次次公益活动里,一年来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身影总是出现在贫困残疾人的周围,切实为残疾人带来福祉。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要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对残疾人就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新的一年,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持续推进创新品牌发展,汇聚济南公益力量,努力让全市残疾人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大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作者:沙文婧 通讯员 石蕾 徐浩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