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中毒主要发生场所是家庭,临近年关千万别大意!

2020-01-10 21:12:08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田艳敏

  舜网讯 根据近五年全国监测数据统计,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泛指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区别于生产场所发生的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场所主要为家庭,约占全部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95.8%。一提到“一氧化碳中毒”,很多人都以为这件事离自己很遥远——“我家是集中供暖,又不用烧煤取暖”“我家是太阳能热水器,不是燃气热水器”……确实,燃煤取暖和洗澡时不当使用燃气热水器,是两种常见的一氧化碳中毒原因,但却不是全部!马上就要过年了,家中各种年货的烹炸煮炖需要大量使用燃气,一定要做好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

这种中毒主要发生场所是家庭,临近年关千万别大意!

  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是指经呼吸道吸入高浓度一氧化碳所致急性缺氧性疾病,可引起肺水肿、脑水肿,严重的可导致死亡。在密闭的居室里使用煤炉取暖、做饭,使用燃气热水器长时间洗澡等原因都可能引起煤气中毒。最可怕的是,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中毒起初不易被察觉,当人体意识到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为时已晚,所以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往往无法进行有效的自救。

  家庭中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但不仅限于这些——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使用煤炉、炭火、土炕、火墙等取暖方式;燃气、煤气热水器使用、安装不当或质量不合格;煤气灶或煤气管道发生气体泄露等。此外,密闭房间内食用木炭火锅、木炭烤肉也是常见的一氧化碳中毒情形。

  家庭中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该如何预防呢?首先,如果有条件当然是尽量选择集中供暖。如果确实需要在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要经常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煤炉要安装烟筒伸出室外,烟筒接口处要顺茬接牢(烟筒粗的一头朝向煤炉),严防漏气;烟筒口最好开在下风向,最好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大风将煤气吹回屋内;定期检查炉具,维护和清扫烟筒、风斗,保持烟筒、风斗畅通。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应远离易燃、易爆、易挥发的有毒物质,不要直接放在卧室;如条件允许,晚上睡觉前最好将炉具搬到屋外。

  购买燃气、煤气热水器时,需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热水器;须请专业人员安装,经检测合格后方能使用。使用时,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洗浴时间切勿过长,使用完要检查热水器是否完全关闭。使用燃气、煤气灶具时,切记人勿远离,严防溢锅将灶火浇灭,导致燃气、煤气溢出,使用完要检查灶具是否完全关闭。定期对燃气、煤气灶具的气罐、减压阀、皮管以及燃气、煤气管道进行检修,如发现有老化、破损、锈蚀、漏气、或关闭不严等问题时,应及时更换和维修。此外,家中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以确保探测器正常运行。

  万一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不要盲目施救!务必要冷静!首先要做的就是切断一氧化碳来源,迅速开窗通风,关闭燃气设备或者熄灭炭火,将中毒者脱离有毒环境,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有条件的尽快吸氧。中重度中毒病人可能会出现呼吸和心跳停止,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到有高压氧舱的医院进行救治。

  预防是最好的治疗,舜网提醒您,取暖有道,勿忘安全!在使用煤炉取暖或者使用燃气器具时,要特别注意保持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